【中国时局】陈敏尔带来新变数 香港或归栗战书(图)

发表:2017-07-22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察一周时局 洞悉中国变局先机。
观察一周时局 洞悉中国变局先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22日讯】重庆官场异动,十九大入常生变数。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构设,间接指向2015年股灾涉“经济政变”传闻。郭伯雄弟再被免,大老虎落马一损俱损。吸毒市长获刑,衬托中共溃烂。

1、栗战书入常或管香港文宣尚不明朗

随着中共十九大临近,下届常委布局引人关注。习近平身边重臣王沪宁和栗战书成为入常热门。其中栗战书被指有可能接掌目前由张德江处理的港澳事务,甚至也可能将刘云山的文宣系收入囊中。另外新晋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也可能拿过文宣系统,而王沪宁未来就难定位。

香港或归栗战书

《世界日报》7月16日邱鸿安的评论文章称,随着中共十九大临近,王沪宁和栗战书身份突出,他们“入常”机会越来越高。栗战书管事,王沪宁管演讲。

文章认为,栗战书入常迹象越来越明显,他有可能接替刘云山,出掌中央书记处,负责文宣党建工作,也可能接替张德江,兼管港澳领导小组工作。刘云山不属习近平系统,他负责的文宣工作,不合习意,所以习有可能派栗接替,将整个文宣系统收入口袋。

不过文章最后表示,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可能有“非常之举”,例如不宣布接班人人选,又例如可能会在常委制上做文章,甚至废除常委制等。

栗战书是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栗战书2012年出任中办主任后,协助习近平大力清洗令计划的中办旧部。

据《香港01》4月13日报导,香港新特首林郑月娥4月11日在中南海获习近平接见。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成员被安排坐在习近平的左侧,依次为组长张德江、副组长李源潮、栗战书、副组长杨洁篪等。

报导认为,中共官员有着严格“座次”规矩,非组员的栗战书被安排坐在李源潮之后、杨洁篪之前,或预示了当局未来对港政策的调整,栗战书或将成为习近平处理港澳事务代理人。

陈敏尔带来新变数

近年来习近平出访时,其两大幕僚王沪宁和栗战书几乎每次都会跟随习出访。外界普遍认为,王沪宁也是下届“入常”热门人选。

王不仅被指次次陪同习外访,而且为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确立核心地位的一系列准备与造势,据说都是出自王沪宁的设计,包括去年10月六中全会提出的“习核心”口号、习近平“七一”在香港检阅驻军时口号改为“主席好”等。

但有分析说,在现有的中共常委分工中,却很难找到一个适合王沪宁的位置。而且,一旦王沪宁“入常”,就必须独当一面,无法追随习近平左右。如何平衡,有待观望。

而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挤掉了原来的入常热门孙政才,晋升速度惊人,他曾长时间在浙江工作,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他曾担任省委宣传部长,负责策划习近平的报章专栏《之江新语》,其晋升轨迹表明他是习近平最信任官员之一。

因此有最新分析认为,陈敏尔获任重庆市委书记后,十九大上进入政治局已无悬念。而且因他曾主管过的宣传工作让习近平非常满意,习近平若是再打破常规让陈敏尔直接跻身常委,接替刘云山掌管文宣口,也不是没有可能。

2、习近平金融领域反腐继续升级

7月14日至15日,中共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虽是循例召开,但在2015年股灾背景下,会议规格之高及出台的新举措再度突显被高层权贵全面染指的金融领域成为“打虎”主战场。

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据央视新闻,出席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的中共高层除总书记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外,还包括政治局常委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但未提及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职能和负责人。

陆媒财新网7月16日引述央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2016年“两会”期间建议称,由国务院领导担任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央行行长担任副主席,成员包括金融监管机构、财政部、发改委、商务部、外汇局等,也可根据需要加入公安、宣传部门,以便统一行动,有效打击威胁金融稳定的金融犯罪行为。

中共金融工作会议自1997年11月起,五年召开一次。

香港《明报》16日的评论认为,过往会议都是由国务院总理主持,今届会议习近平强势现身,明显看出是习近平做主导,李克强发言表示,要落实习近平在这次会上的讲话内容。

《香港经济日报》7月18日说,习近平当局已把金融安全与国家安全紧扣在一起,保障国安的手段已从过去的“用枪用炮”,扩展至金融监管;在此前提下,“管金融”亦已跟“管军队”放置于同一高度,这是前所未有的。

报导说,习近平亲自抓金融,旨在防止发生如类似2015年的“经济政变”,扰乱中共十九大的换届。

2015年大陆发生严重股灾,上证综指从6月12日的5178.19点顶峰急速下挫至8月26日的2850.71点。沪、深两市市值蒸发25万亿人民币。

普遍认为,这次股灾是江系权贵家族与金融监管机构内鬼合谋发动的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

“秋后算账”

现任7名政治局常委中,只有张德江、刘云山“缺席”本次金融会议。据官媒人民网消息,张德江7月10日至16日外访葡萄牙和波兰两国;刘云山7月12日至19日外访罗马尼亚和捷克。

张德江、刘云山与张高丽3人被外界视为江系政治局常委。其中,刘云山之子刘乐飞被指深涉2015年股灾。

2015年9月,《纽约时报》报导称,北京正展开行动,调查为何政府极力干预股市,也未能阻止暴跌,而中信证券成为了矛头所指。报导特意提及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的父亲是前中共外交官,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的父亲是中共宣传事务主管刘云山。中信证券也是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后者是中国最大的私募股权公司之一,董事长正是刘乐飞。

综合陆媒报导,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于2016年1月在中信证券临时股东大会上正式宣布退休,刘乐飞也被证实离任。此前的2015年09月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多名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抓。港媒亦爆出刘乐飞被限制出境。

进入2017年,北京当局金融反腐渐入高潮:1月27日,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从香港带回大陆接受调查;2月23日,中国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落马;4月9日,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查;5月23日,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落马;6月9日,安邦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调查。

6月20日,官方背景的微信公号“学习小组”罕见披露习近平关于权贵“白手套”的论述称,“每一个权力中心的周边,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可能是权贵阶层,也可能是白手套,他们游走在边缘,与权力完成合谋。”

香港《南华早报》4月20日报导称,中共十九大召开前,习近平正式开始着手整治中国权力层的金权网络。

报导认为,习近平在肃清江泽民手下的原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及周永康和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后,他的目标瞄准了“钱”。

英国《金融时报》6月26日发表美国中国问题资深评论人士裴敏欣的分析文章认为,习近平对这些金融大鳄的打击,不但可以恢复金融体系的表面秩序,还可以彻底清除政治隐患以及铲除他们对以习为核心的政权构成的长期威胁。那些曾经帮助这些大鳄发迹的中国高层官员或者已经退居二线、或是已经成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打击对像。

3、郭伯雄四弟郭伯权再被免职 去向不明

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判无期徒刑一年后,中共陕西当局发布的一批干部任职公示显示,郭伯雄的四弟、现年56岁的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郭伯权已被免职。此次官方通告并没有说明郭伯权的去向。

2015年4月9日,北京当局决定对郭伯雄进行组织调查,但未对外公开。3个月后的7月30日,官方正式宣布郭伯雄被开除中共党籍。2个月后的9月30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多项人事任免,郭伯权被免去陕西省民政厅厅长一职,随后出任省文史馆馆长。此后,他又被免去陕西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职务。

2014年4月,自称为“总政机关几位干部”发出的公开信,曝光了郭伯雄家族的贪腐问题。信中提到郭伯权“原是一伙夫,后开歌厅,在郭的活动下当上了陕西民政厅厅长。”

2015年5月《中纪委监察报》曾披露,陕西省民政厅违规挪用资金9千万元。报导称,连“救命钱”都挪用,着实令人愤慨。郭伯权正是时任民政厅厅长。中纪委这一表态,令外界预期郭伯雄落马已经进入倒计时。

在郭伯雄被调查前3个月,也就是2015年1月,郭伯权接受采访时曾谈及兄长。郭伯权否认郭伯雄的升迁给家庭带来了便利,称自己从村党支部书记、镇长,到礼泉县县长、陕西省人防办主任、陕西省民政厅厅长,一路走来,哥哥没给他提供过什么特别的帮助。他还自称,儿子在部队复员了,因为考不上军校,也没有找人给安排过。

但有陆媒引述张则村的村民称,郭伯雄当上领导后,几个弟弟都被他拉扯起来。郭伯雄的四弟郭伯权职务最高,当年因为他哥哥的关系当上村支书,后来一路升迁,当上了陕西省民政厅厅长。

4、吸毒市长获刑 被抓一丝不挂

据中共湖南岳阳市中级法院官方通报,7月14日,湖南临湘市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龚卫国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刑七年。龚卫国涉贪腐淫乱,并且吸毒,人称“吸毒市长”。

陆媒《澎湃新闻》7月14日报导称,早在2015年4月中旬,岳阳、临湘官场开始流传龚卫国吸毒后被抓的消息。当时消息说,龚卫国被抓时,因吸毒而兴奋得一丝不挂。

2015年12月3日,中共湖南省纪委通报龚卫国涉受贿、滥用职权,吸食毒品,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并非法生育一孩等等。

龚卫国出生于1972年,湖南益阳人。龚卫国曾在其所谓“忏悔书”中称:“我从找小姐到发展多名情人,乱搞两性关系,道德败坏、生活腐化……。”“贪玩,玩物丧志。自从我认识一老板后就一而再地吸食毒品,刚开始带着好奇,后来把它当成解酒释压的良方,一发不可收拾,最终吸坏了身体、吸垮了家庭,吸毁了前途,在毒品的诱惑下走向另类人生,成了吸毒市长。”

中共自江泽民以来以腐败和色情治国,近年曝光的官场腐烂乱象触目惊心。而除了腐败、淫乱,吸毒现象也正在官场蔓延。

香港《商报》2015年11月报导称,湖南衡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介绍,最近查处61名涉毒官员。陆媒2016年11月报导,中共衡阳市纪委监察局再通报了6起官员吸毒涉毒案例,共处分7人。

时评人士袁斌指出,与贪腐成风、玩女人成风一样,毒风蔓延再次证明当今大陆官场已堕落到何等地步!

责任编辑:李翔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