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朔冒死破“仙酒”之惑

作者:秦自省 发表:2017-07-22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朝时代,汉武帝刘彻,想长生不老,于是命令手下的臣子,为他出外寻找不老仙药。臣子们不敢怠慢,四处访寻。一日上朝,一位大臣向汉武帝献上一壶“仙酒”,说是从一个鹤首童颜的老道处,找来的,皇上饮了,可以长生不死。汉武帝非常高兴,忙说:“爱卿有功,快递上来,让我试试。”

东方朔早就对汉武帝迷信长生不死之药有意见,多次劝谏,汉武帝都听不进去。他想:我今天定要利用这个机会,让皇上明白这些,都是骗人之术。

当那个献酒大臣捧着酒,诚惶诚恐,趋步向前时,东方朔一个箭步,赶在他前面,接过“仙酒”,张开口,一仰脖子,咕噜咕噜,一饮而尽。东方朔在皇上面前如此无礼,这是犯了杀头之罪,满朝文武都惊呆了。

汉武帝气得暴跳如雷,急忙令人把东方朔捆起来,要推出宫门,杀首示众。

东方朔却像没事一样,望着皇帝哈哈大笑,把汉武帝给弄糊涂了。他问东方朔:“东方朔呀!你是真的不怕死,还是醉酒了?”

“我没醉,一点也没有醉。陛下,我今日喝了这么多的仙酒,陛下如能把我杀死,这酒又如何称得上是仙酒呢?如果不是仙酒,陛下喝此酒又有何益?人有生老病死,事物有存住坏灭,这是自然规律。君王应专注于治国惠民,平素应养生健体,即可。何必妄求不死?如果历代的君王都得不死,譬如秦始皇还活着,怎么会有今天的局面?仙酒之说,这是明摆着的欺君骗局。陛下还信以为真,怎么不叫我觉得好笑呢?”

汉武帝被他这么一说,仿佛大梦初醒,立即把东方朔放了。从此以后,汉武帝再也不听信什么长生不死的胡言乱语了。

(均据《渊鉴内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