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惊奇!东方朔是这样写“简历”的(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7-04-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朔
「智圣」东方朔。(网络图片)

东方朔,字曼倩,平原郡厌次县人。汉武帝即位不久,征告天下推荐方正、贤良、文学等有才能的士人,以破格授予职位任用他们,四方士人纷纷上书议论国家政事的得失,炫耀卖弄自己才能的人数以千计,其中不够录用条件的就通知他们:上书皇帝已经看了,让他们回家去。

东方朔刚到长安,就写了篇《上书自荐》。这是一篇奇文,奇的是东方朔上书的文辞豪不谦逊,而且极度赞美抬高自己。汉武帝却认为他是个奇伟的人,命令他在公车府待诏,后任常侍郎、太中大夫等职。

东方朔的这封自荐信是这样写的:

上书自荐

臣朔少失父母,长养兄嫂。年十三学书,三冬文史足用。十五学击剑。十六学《诗》、《书》,诵二十二万言。十九学孙、吴兵法,战阵之具,钲鼓之教,亦诵二十二万言。凡臣朔固已诵四十四万言。又常服子路之言。臣朔年二十二,长九尺三寸,目若悬珠,齿若编贝,勇若孟贲,捷若庆忌,廉若鲍叔,信若尾生。若此,可以为天子大臣矣。臣朔昧死再拜以闻。

(源自《汉书》

这封自荐信的大意是:

臣东方朔从小失去父母,由哥哥嫂子抚养长大。十三岁开始读书,三年时间文史知识都可以运用自如了。十五岁时开始学习剑法。十六岁时开始学习《诗经》、《尚书》,熟读了二十二万名句。十九岁时开始学习孙吴兵法,里面的用兵之法,有关作战阵形的论说、打仗时队伍进退的节制等内容,也熟读了二十二万名句,臣总共熟读四十四万句。又时常佩服子路说的道理。臣今年二十二岁,身高九尺三寸,我的眼睛像挂着的珍珠那样明亮,牙齿如同编成串的贝壳整齐洁白,勇敢像不避狼虎的孟贲,奔跑的速度像骑马也追不上的庆忌,廉洁像古代非妻所织衣服不穿的廉士鲍叔,诚信像与女子约会而河水上涨女子未来也仍不离去的尾生。像这样的人,可以做天子的大臣了。臣东方朔冒死再拜向皇上禀奏。

东方朔性格诙谐,言词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谏言,他曾言政治得失,陈农战强国之计。从这篇《上书自荐》,自然就流露出了东方朔幽默诙谐的性格特点。《上书自荐》被加载《汉书》,千古流传。

史册中记录了东方朔与汉武帝之间许多幽默风趣的对答,摘选几例与读着分享。

在一个三伏天,武帝诏令赏肉给侍从官员。大官丞到天晚还不来分肉,东方朔独自拔剑割肉,对他的同僚们说:“三伏天应当早回家,请允许我接受皇上的赏赐。”随即把肉包好怀揣着离去。大官丞将此事上奏皇帝。东方朔入宫,武帝说:“昨天赐肉,你不等诏令下达,就用剑割肉走了,是为什么?”东方朔摘下帽子下跪谢罪。皇上说:“先生站起来自己责备自己吧。”东方朔再拜说:“东方朔呀!东方朔呀!接受赏赐不等韶令下达,多么无礼呀!拔剑割肉,多么豪壮呀!割肉不多,又是多么廉洁呀!回家送肉给妻子吃,又是多么仁爱呀!”皇上笑着说:“让先生自责,竟反过来称赞自己!”又赐给他一石酒、一百斤肉,让他回家送给妻子。

当时天下崇尚奢侈靡丽,争相从事工商业。农民纷纷离开农田。武帝闲谈时很随便地问东方朔:“我想教化人民,是否有什么办法?”东方朔回答说:“尧、舜、禹、汤、文王、武王、成王、康王上古之事,几乎经历了数千年,还难以说清楚,臣不敢陈述。愿意说说近代孝文皇帝时的事,这是当代在世老人都知道的事情。文帝贵为天子,富有四海,但他身着黑色粗布衣服,脚穿生皮制成的鞋,用没有饰物的牛皮带挂着剑,铺着莞蒲编的草席,兵器像木制的没有利刃,冬衣没有文采,裹面装的是乱絮。收集装奏章的青布袋缝成宫殿帷幕。文帝以道德崇高为美,以仁义为准绳。于是天下人都仰望他的风范,形成淳厚的时俗,显明昭着地教化了民众。现在陛下嫌长安城内地方小,在城外筑起建章宫,左有凤阙观,右有神明台,号称千门万户......陛下果真能采纳臣东方朔的建议,除下众多华丽的帷帐,在四通八连的大街上焚毁,退弃那些善于奔驰的良马表示再不骑用,那么,就只有尧舜盛世可以和陛下的治绩相媲美了。《易经》上说:‘正其本,万事理;失之毫厘,差以千里。’(大意是,端正事物的本源,万事才有条理;失之毫厘,相差千里。)希望陛下留心鉴察上述之事。”

【秦山】惊奇!东方朔是这样写“简历”的
东方朔性格幽默,又勇于直言上谏。(网络图片)

东方朔虽然诙谐调笑,但适时直言切谏,武帝经常采纳他的意见。

皇上因为东方朔说话谐谑言辞敏捷,喜欢故意提些问题问东方朔。武帝曾经问东方朔说:“先生看朕是什么样的君主呢?”东方朔回答说:“从唐、虞盛世,到周成王、周康王时代,足以比喻当世。臣看陛下功德,可以排在五帝三王之上。不仅如此,果然真正得到天下贤士,公卿和在位官员就都有了称职的人选。譬如以周公旦、邵公奭为丞相,孔丘为御史大夫,姜太公为将军,毕公高为太师,弁严于为卫尉,皋陶为大理,后稷为司农,伊尹为少府,子贡出使外国,颜回、闵子骞为博士,子夏为太常,益为右扶风,子路为执金吾,契为大鸿胪,关龙逢为宗正,伯夷为京兆尹,管仲为左冯翊,鲁般为将作大匠,仲山甫为光禄大夫,申伯为太仆,延陵季子为水衡都尉,百里奚为典属国,柳下惠为大长秋,史鱼为丞相司直,蘧伯玉为太傅,孔父为詹事,孙叔敖为诸侯相,子产为郡守,王庆忌为期门郎,夏育为鼎官,羿为旄头郎,宋万为式道候。”武帝听罢大笑起来。

《史记》中还有这样记载,建章宫后阁的双重栏杆中,有一只动物跑出来,它的形状像麋鹿。消息传到宫中,武帝亲自到那里观看。问身边群臣中熟悉事物而又通晓经学的人,没有一个人能知道它是什么动物。下诏叫东方朔来看。东方朔说:“我知道这个东西,请赐给我美酒好饭让我饱餐一顿,我才说。”武帝说:“可以。”吃过酒饭,东方朔又说:“某处有公田、鱼池和苇塘好几顷,陛下赏赐给我,我才说。”武帝说:“可以。”于是东方朔才肯说道:“这是叫驺牙的动物。远方当有前来投诚的事,因而驺牙便先出现。它的牙齿前后一样,大小相等而没有大牙,所以叫它驺牙。”后来过了一年左右,匈奴混邪王果然带领十万人来归降汉朝。武帝于是又赏赐东方朔很多钱财。从这段史实来看,东方朔也是非凡之人啊。

到了晚年,东方朔临终时,对武帝说:“《诗经》上说‘营营青蝇,止于蕃。恺悌君子,无信谗言。谗言罔极,交乱四国’(大意是,飞来飞去的苍蝇,落在篱笆上面。慈祥善良的君子,不要听信谗言。谗言没有止境,四方邻国不得安宁。)希望陛下远离巧言谄媚的人,斥退他们的谗言。”

阅读汉朝这段历史的时候,可以感受到君臣和谐融洽的关系,这也谱写了一段历史佳话。东方朔的多智诙谐,以及他与汉武帝之间幽默的对答,让读史的人有轻松愉悦的感觉,清新快乐如一股清流。

这也让我们从侧面看到了汉武大帝的博大胸襟与非凡气度,不同常人的任用贤能的眼光,鉴识人才的过人之处,以及对臣下的宽仁、有度量。如果没有汉武大帝的慧眼识英才,在史书中也不会留下东方朔的诸多事迹呀。

文献参考及出处

班固编撰,《汉书》,东汉
司马迁,《史记》,西汉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