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形神兼备 道德内化人心(组图)

作者:陈绮筠 发表:2017-07-17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典舞形神兼备道德内化人心
古典芭蕾与中国古典舞其实是大不相同。(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古典芭蕾与中国古典舞有何不同呢?

中国舞体现教育的行为与伦理道德的修养

原飞天艺术学院老师陈绮筠表示,古典芭蕾有着自我展现与直线构图的特色,中国古典舞表现的却是柔和的肢体动作,并在舞蹈中体现教育的行为规范与伦理道德的修养,这是中国古典舞最有价值的地方。

因为,一个简单的传递物品动作,就可以说明古典舞演出时展现出的社会礼仪。当年幼的晚辈要递上物品给年长者时,必须表现出的恭敬态度是:低着头走上前,两手奉上物件,再低头退出,双眼不能直视长者。但如果是与自己平辈的人物就不必如此,如果面对的是晚辈那就更直接。这就是在舞蹈中呈现出的“礼”,也是周公以“乐舞教育”治国的意涵。

中国古典舞的善与美 是高尚的“美育”

此外中国古典舞演出的善与美,更是一种高尚的“美育”,在舞蹈中女性表现出的大都是端庄贤淑的气质,男性则显出挺拔伟岸的仪态,从演员走路的神态稳重或轻浮,眼神的飘移或凝重,都可以让观众感受到演员的情感与气质,从中学习到美好的礼仪态度。陈绮筠特别强调中国古典舞的每个动作都将尾椎往下放,重心压低保持平稳,把典雅的韵味突显出来,即使是递一张小纸片的动作也能有各种不同的韵味,老人是以略微颤抖的步伐前行,少女是以轻盈的脚步移动,男人则是昂首阔步地向前。相信现场观众在观赏古典舞时,一定能感受到中国舞的“韵味”。

中国古典舞形神兼备道德内化人心
中国舞具备“形神兼备”的特色,演员的外在动作是“形”,还有跳、转、翻的技巧。(图片来源:新唐人)

中国古典舞讲究内省与感受

“含胸内收”是每个表演最基础的动作,陈绮筠表示,中国舞的精髓所在,那就是“内省”,即使是递一张纸给对方都要讲究礼节修养,都注重对方的感受。这是中国舞身韵、身法的技巧,也就是:手、眼、身、法、步的相互配合,女生大拇指与中指捏成兰花指,男生四指并拢虎口撑开成虎口掌,递上物品时再配上看对方的眼神,身体摆动的方式,走路的步伐,这一个个细腻的动作,给观众栩栩如生的感受,所以中国古典舞赏析最讲究的就是“感受”。像身法中不断开展“圆”的图形,也是汉民族柔性的精神象征,演员可以演出平圆、立圆、八字圆等等,这个圆形构图包涵着佛家轮回转生的概念。

中国古典舞形神兼备道德内化人心
女生的大拇指与中指会捏成兰花指,男生则是四指并拢虎口撑开成虎口掌。(图片来源:大纪元)

中国舞失去文化内涵 太重视外在技巧

陈绮筠表示,中国舞具备“形神兼备”的特色,演员的外在动作是“形”,演出的情感就是“神”,再有就是跳、转、翻的技巧,这些技巧是为了达到烘托渲染的效果,不是为了演员的自我表现,这些技巧在中国的戏曲、武术、杂技、体操中也可以找到。

然而,现今中国舞有很多的东西已消失了,尤其是文化内涵的部分,有许多舞蹈老师也无法厘清其中的根源,很多舞蹈演员也都只注重外在表现的技巧,这样的中国舞是没有精神内涵的,只有外在的形体动作,失去了太多感动人的力量。未来,她希望所有中国舞的编排老师们把文化内涵放进舞蹈里,为我们社会的伦理道德教育尽一份力量。

提到中国古典舞表演,陈绮筠特别推崇巡回全世界的“神韵艺术团”,她指出如今在中国古典舞中文化内涵最完整,最正统的就非“神韵艺术团”莫属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