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朋友(图)

作者:游天助 发表:2017-07-12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久违的朋友
在乡村长大的人,童年时期免不了有花草昆虫作伴。(图片来源:Pixabay)

立夏时节的清晨,后院的玉兰花香穿过窗缝直扑客厅而来,当下精神为之一振,花瓣旁的麻雀似乎也沉醉在香气国度里,情绪全都高亢起来,不断鸣唱悦耳的《快乐颂》,营造出一个小小的香格里拉乐园。

玉兰树上的童年好友——“牛角歪”天牛

这时天色微亮,我移步到窗户边,希望好好观赏鸟儿鸣唱的绝美画面,正准备朝玉兰树望去的时候,惊见一位久违的稀客天牛攀爬在窗外木框上,它是我童年时期的玩伴,每当下午国小放学返家途中,路过河边小道时,都会撞见几只天牛攀爬在树干上,随即抓来放在手掌心逗玩一阵子,我不懂得它是益虫或是害虫,只是好玩而已,过足了瘾,就立刻松手让它飞回树干休息。

天牛因力大如牛,善于在空中飞翔而得名,前方两支鞭状触角特长,弯曲形如牛角,乡下人习惯以“牛角歪”(四声)相称,体色为黑褐色,在阳光照耀下会出现金属光泽。或许自然环境有了些许改善,让我有幸巧遇童年玩伴,它一面凝视着我,一面舞动着触角,似乎在跟我打招呼,我快步来到后院中,跟它作最近距离的接触。

被晨曦亲炙的黑褐色翅膀,瞬间呈现出灿烂的光泽,有如一颗闪闪发亮的明珠,但它没有发出熟悉的“喀嚓”声,也没有挥动翅膀,我们彼此默默地对看了片晌之后,它突然转身展翅飞翔而去,似乎在证明它是我所熟悉的“天牛”,是童年时期的好友。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