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早的民歌是哪一首?少有人知!(图)

作者:慧淳 发表:2017-06-3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何有于我哉?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何有于我哉?(图片来源:fotolia)

最早的民歌——《击壤歌》

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

凿井而饮,

耕田而食,

帝力何有于我哉?

《击壤歌》是我国流传下来的一首最早的民歌,大约源于尧舜时期。据传在尧舜以前,曾有过《皇娥》、《岛帝》二歌,后经专家考证,系后人王嘉伪撰。最早的民歌,应是这首《击壤歌》。

这首民歌,说明在尧帝时代,人民过着太平盛世的生活,人民与帝王之间,不存在矛盾,对“帝力”亦无所畏惧。

相传尧帝非常关心人民的苦乐,经常到民间巡视,体察民情。

偶然有一天,尧帝见一老翁,席地而坐,用一土块,击地打拍子,口唱着他即兴自编的、或从别人那里听来的这首《击壤歌》,尧帝站在旁边听了,不但不生气,反而高兴。本来“帝力何有于我哉?”含有轻视他的意思;但尧帝却认为:这是人民生活过得自由自在的表现,也正符合他的治国目标,故闻之喜形于色。

有人认为:击壤是古代的一种民间游戏。壤以木片削成,前宽后窄,长四寸,阔三寸,形状似鞋。游戏时,先竖一壤在三、四十步远的地上,然后用手中的壤,向它投掷,击中者为胜。这是对击壤的另一种解释。诗的末句,又作“帝力于我何有哉?”

而这首击壤歌,是古人自发而编唱的民歌,则是确定无疑的。

正是:

老人身享德政而不自觉,

自食其力且自得其乐;

人民无忧无虑,放言直说,

尧帝因此而开怀笑乐!

责任编辑:晓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