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宜五脏治百病 鲜橘皮与陈皮性质大不同(图)

发表:2017-06-28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鲜橘皮与陈皮虽然是同一种东西,但性质却大不相同。
鲜橘皮与陈皮虽然是同一种东西,但性质却大不相同。(图片来源:pixabay)

陈皮是橘子皮晒干制成,但陈皮与鲜橘皮之间却很不一样

“陈皮宜五脏,统治百病”,历代中医喜欢以陈皮入汤,取其理气、燥湿、健胃、祛痰、止咳的功效,对脾胃不和、水肿和便秘都有很好的功效,而且对于解蟹毒、酒毒也有一定的作用。

陈皮就是我们常吃的水果橘子的果皮晒干制成的,又名橘皮,古称贵老、红皮,由于其放置的时间越久,其药效越强,故名陈皮。“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陈皮入药可健脾、开胃、养肝,还能止咳化痰、燥湿祛痰、理气和中。可以缓和消化道所受的刺激,利于排出积气,对食积不消、腹胀的改善效果良好,且对咳嗽痰多的症状也可收效。

鲜橘皮含挥发油较多,不具备陈皮那样的药用功效,而陈皮隔年后挥发油含量大为减少,里面的黄酮类化合物含量会相对增加,药用价值才能体现出来。而新鲜橘皮刺激肠胃,还可能因为橘皮表面附著有农药或保鲜剂,一般的水洗日晒可能并未将这些有害物质去除干净。因此,最好不要用鲜橘皮泡茶或泡酒,自己晒制陈皮时,一定要晾晒1年以上才可,也要特别注意橘子皮表面有没有长霉。鲜橘皮与陈皮虽然是同一种东西,但性质却大不相同。

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陈皮味辛、苦,性温。归脾、肺经。

具有健脾和胃,行气宽中,降逆化痰的功效。主治脾胃气滞,脘腹长满,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咳嗽痰多,胸膈满闷,梅核气。

咳嗽痰多

陈皮苦温,性燥,善于理气宽中,又能燥湿化痰。对于湿痰寒滞,咳嗽痰多者配伍不同中药有很好的疗效。

理气健脾

陈皮辛散走窜,入脾胃经,温通枯燥,主要有行气,除胀、燥湿之功效。对于脘腹胀满,食少吐泻之人配伍不同中药有很好的疗效。

预防动脉硬化

适量剂量的陈皮煎剂或醇提取物能起到兴奋心肌的作用,可以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陈皮中的果胶对于高脂肪食物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良好的预防作用。

消化不良

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用。

利水通便

陈皮辛苦宣降,其行气之功,又能利水通便,故常用于水肿、小便不利、大便不通等证。陈皮煎剂可使肾血管收缩,使尿量减少。

抗炎

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并用,能增强消炎作用。

附方

陈皮是一味常用中药,具有通气的健脾、燥湿化痰、解腻留香、降逆止呕的功效。

1、治干呕、手足厥冷:橘皮四两,生姜半斤,二物以水七升,煮取三升,一服一升。

2、治乳腺炎:橘皮30克,甘草6克,煎汤饮服。

3、治风寒感冒:橘皮、生姜片,加红糖适量煎水喝。

4、理气消胀:橘皮泡开水,加适量白糖,为橘皮茶。

5、提神开胃:橘皮洗净切成丝后晒干,与茶叶一起存放,开水冲服。

陈皮泡水

很多人都喜欢用陈皮泡水当茶喝,但这种做法可能给健康带来危害。中药所用的陈皮和市面上的鲜橘子皮是两回事。所谓陈皮,就是秋末冬初果实成熟时采收果皮,晒干或低温干燥而成。以陈久者为佳,故称陈皮。虽然陈皮是一味理气、健胃常用的中药,但绝对不是新鲜的橘子皮。

取陈皮少许(不多于10克),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每日2~3次,直到痊愈。

泡茶饮完后最好连渣一起吃掉。或者陈皮加上姜汤,取生姜及陈皮各5克,砂糖少许,加400毫升的水,煎汤,分3~4次饮用。

食用禁忌

1、陈皮煎剂副作用极小,但气虚、阴虚燥咳、吐血及舌赤少津、内有实热者慎服。

2、食用陈皮时需要注意,陈皮对药酶有影响,正在服药的患者尽量避免。

食疗菜谱

陈皮在烹调中多用于炸、烧、炖、炒等方法的荤菜肴,起到除异味、增香、提鲜、解腻得功效。

姜味陈皮八宝粥

材料:陈皮、姜、八宝粥、红糖;

做法:

什锦豆和米提前一个晚上泡水;

煮八宝粥前,用温水泡陈皮,洗掉尘土;

把什锦豆,米,姜,陈皮放入电饭锅,加适量水,盖上锅盖,按相应功能键熬煮;

八宝粥煮至浓粥软烂,按个人口味调入红糖。凉冷,即可食用了

陈皮冬瓜老鸭汤

材料:陈皮、冬瓜、鸭肉、芡实、薏米、米酒;

做法:

芡实和薏米洗净,用清水浸泡1小时;

老鸭洗净,切块,氽水捞起。冬瓜洗净,带皮切块。陈皮洗净,稍泡软,刮去内瓤;

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和米酒,大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