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民族的灵魂(3)——信仰为本、道德为尊(图)

作者:李伟平 发表:2017-06-27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3)——信仰为本、道德为尊
信仰为本、道德为尊就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精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民族虽然曾经在历史上多次遭到各种侵略和浩劫,但是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却一直表现出极大的融合力和生命力,而且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代代相传、经久不衰、源远流长。那么中华民族真正的文化是什么呢?信仰为本、道德为尊就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所在。

五千年前,黄帝开创了中国人真正的文化,所以黄帝被称为“人文初祖”,同时黄帝也是中国道家思想——“黄老之学”的创始人。儒家思想也深受道家思想的影响,《论语•述而》中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以道为志向,以德为根据,以仁为凭借,就会精通六艺。)《论语•里仁》中说:“朝闻道,夕可死矣。”(早上听到了宇宙的真理,就算晚上死去也没有遗憾了。)《周易》是上古时期遗留下来的典籍,记述了天地、阴阳、宇宙、社会和人生规律,所以被儒家奉为“群经之首”,《周易》预测学的准确度就连现代科学也是望尘莫及。而从印度传来的佛家思想,尤其是禅宗思想对中国的文人志士潜移默化的影响更为巨大。

儒家思想是传统文化中“入世”的部分,极为重视家庭伦理,以“百善孝为先”。孔子倡导“仁、义、礼、智、信”,“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就是仁的根本吧!)其实家族伦理可以扩展为社会伦理,因为“孝”向上可以延伸为大臣对君主的“忠”,所谓“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却好犯上的人少极了。)而“悌”是兄弟之间的关系,可以横向延伸成朋友之间的“义”。在家族中要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其中“慈”可以向下延伸为君主对大臣的“仁”。所以只要家族中的传统得以保持,社会伦理也就自然而然的可以维系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如果连家族中的传统文化都没有了,那么可想而知,社会伦理也就不复存在。

佛家和道家思想是传统文化中“出世”的部分,佛道对中国普通民众的影响无处不在。与道家思想渊源极深的中医、气功、风水、算卦,还有佛家的天国地狱、善恶有报等思想与儒家思想一起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所以儒释道的信仰给中国人建立了非常稳定的道德体系,所谓“天不变,道亦不变。”这套道德体系是中国社会赖以存在、安定、和谐的基础,贯穿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之中。

文化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可以把道德体系用通俗化的方式表达出来。比如《西游记》本身就是神话;《红楼梦》的开篇就是大荒山无稽崖上的空空大士、渺渺真人和通灵宝玉的对话,这段神话是贯穿于《红楼梦》的线索;《水浒传》的开篇讲的是“洪太尉误走妖邪”,这段神话是水泊梁山一百单八将的来历;《三国演义》的开篇是讲天灾示警,最后以“纷纷世事无穷尽,天数茫茫不可逃”的天命观结尾;还比如《东周列国志》、《说岳全传》也都是用类似的开篇方式。这些并非是小说家们在创作时的巧合,而是中国文人对自然界及人生的基本看法,而且这些作品对后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当我们谈起“义”的时候,不是只想到一个概念,而是会想到关羽的“义薄云天”、“白马之围”、“过五关、斩六将”等故事。谈起“忠”的时候,会想到岳飞的“精忠报国”、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等。三国时期是在告诉我们什么叫“义”,宋朝是在告诉我们什么叫“忠”,中国的每个朝代、每段历史都在讲述着传统文化——信仰为本、道德为尊。道家讲“真”,佛家讲“善”,儒家讲“忠恕、仁义”,这是儒释道信仰为本的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

传统文化中贯穿着“天、道、神、佛、命、缘、仁、义、礼、智、信、廉、耻、忠、孝、节”等,即使很多人一生都不识字,但是对传统戏剧和评书却耳熟能详,这就是中国百姓了解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可是共产党从1949年倾国家之力对我们民族文化的破坏,等于直接毁掉了中国的道德,也破坏了中国安定祥和的基础。它采取偷梁换柱的方式,把从古到今背离传统文化后产生的宫廷斗争、权谋诡计、独裁专制等发扬光大,创造出一套共产党的善恶标准、思维方式和说话方式。这导致中国人误以为党文化才是传统文化的继承,使人们远离真正的传统文化,被强制灌输了党文化的各种邪恶学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