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祛湿茶 效果好过红豆薏米(图)

发表:2017-06-26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蒲公英可泻火除湿
蒲公英可泻火除湿。(图片来源:Pixabay )

湿气被称为“万恶之邪”“万病之源”,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中,中医最怕它。

现在的生活方式大不一样了。大家喜食膏粱厚味,吃烧烤喝冰啤,四季离不开冰激凌,口味重而多咸,而且夏季还吹空调。这就造成外常为寒气环绕,湿不能越,导致容易出现体内湿气重。

然而,很多人提到祛湿,想到的就是红豆薏米,确实,这两者都是祛湿消肿的食材,搭配一起确实有一定的祛湿效果,但是也有人表示自己吃了之后,效果不甚理想!

今天小编来教大家另外一个祛湿方子,简单易做,效果却好过红豆薏米!

蒲公英马齿苋茶

配方:蒲公英根1g、薏苡仁1g、赤小豆0.7g、马齿苋0.5g、芡实0.2g、绿茶0.2g、淡竹叶0.2g、槐花0.2g。

做法:

1、炒制,以上材料全部洗干净,然后分别进行炒制,备用。

2、制茶,炒制后的材料全部碾碎,做成茶包。

3、泡水代茶饮,取一包,热水冲泡即可饮用,可多次冲泡。

方解:

蒲公英用来治湿是最为适宜的,《本草纲目》中说:“蒲公英解食毒,散滞气,化热毒,消恶肿、结核。”蒲公英可泻火除湿,可以改善湿热所导致的恶心、舌苔发黄等问题,对湿热引起的痘痘也有不错的效果。

薏苡仁入脾,可以健脾除湿,味甘淡,渗利即利水渗湿,像疏通水道一样将水排走。

赤小豆可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记住是赤小豆,不是红豆。

马齿苋味甘酸,入心、肝、脾、大肠经。清热解毒,利水去湿,散血消肿,除尘杀菌,消炎止痛,止血凉血。

芡实性味甘、涩、平,入脾肾二经,能健脾祛湿、固肾止泻,且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优势。其补肾效果强于山药,祛湿效果优于红小豆,镇静效果强过莲子,是难得的补益佳品。

绿茶为有利尿作用,也就是中医所说的利水渗湿功效,而且茶还能让口舌生津,湿气重的人痰特别多,总是堵在嗓子眼,茶最大的作用就是生津润喉,喝了茶嗓子也可以清清爽爽的。

淡竹叶也是常用祛湿中草药,淡竹叶主要是清小肠的湿热,有小便火时,小便会很急痛,这时就可以用淡竹叶。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