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形势逼人 习王酝酿大动作(组图)

发表:2017-06-23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局】形势逼人习王酝酿大动作
观察一周时局,洞悉中国变局先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23日讯】1,形势逼人习王酝酿大动作?

中共政局出现值得关注的新动向:近期海外“爆料”的焦点人物、习近平反腐“操盘手”王岐山一度“神隐”数月,引发外界谁是下一个“大老虎”的猜测;北京当局对武警的清洗同时加速:5天内撤换12省武警总队及武警新疆建设兵团的15名主官。

大幅清洗武警

据陆媒报导,武警部队进行了新一轮的主官调整。6月17日上午,荣久华被任命为武警河北总队司令员,接替54岁的李志坚。荣久华并非出身武警部队,此前任成都军区某团团长、南充军分区司令员、川藏兵站部部长等职。

至此,从6月12日至17日的短短5天内,当局撤换了天津、海南、陕西、辽宁、安徽、甘肃、西藏、河南、青海、湖南、云南、河北12个省级武警总队及武警新疆建设兵团指挥部的15名主官。

【中国时局】形势逼人习王酝酿大动作
武警人事大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有数据显示,中共武警部队规模在65万人。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设有武警总队。武警是一支直接与中共中央、地方党政打交道的护卫部队,类似古时的“禁卫军”。由于曾长期被江泽民势力把持,又被称为江泽民的“私家军”,还涉嫌参与周永康政变,一直是习近平最不放心的部队。

习近平上台后,不断清洗中共武警部队,已先后8次大批撤换武警地方总队主官,同时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副司令员牛志忠等多名主官落马。王建平的搭档、武警部队原政委许耀元日前也传被抓,武警高层几乎被一锅端。

王岐山怼“老领导”

继5月13日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老挝国家主席本扬之后,王岐山自官媒中“消失”至今。

据报导,这是王岐山第六度“隐身”。过往记录显示,王岐山每次长时间不在媒体露面,都是“打虎”大动作的前兆。如2014年5月19日至6月21日,王岐山连续近一个月未在公开场合露面,重新出现后不到一个月内,中共副国级“老虎”徐才厚与中共正国级“巨虎”周永康先后落马。

【中国时局】形势逼人习王酝酿大动作
王岐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海外《希望之声》此前报导,从4月开始,与郭文贵在海外频频“爆料”形成对比的是王岐山的低调“隐身”,基本没有看到王岐山出现在公开场合。

香港《苹果日报》6月20日的评论文章表示,郭文贵的爆料笼罩在中共权斗的影子中,与高层为“十九大”的权力、利益分配展开的大厮杀密不可分。如果说,王岐山过往神隐是为打“大老虎”,那么,今次又会有谁下台呢?

《世界日报》社论曾指出:“这些爆料可能是得到中共党内某些与习近平、王岐山对立的不同派系支持。”

1月下旬以来,郭文贵在海外媒体及推特等多次提及“老领导”与其联系,引发外界对“老领导”是谁的关注。

近日,郭文贵大赞江泽民、曾庆红,还将矛头指向朱镕基。

“唇亡齿寒”

海外政论家陈破空4月16日撰文表示,针对王岐山的爆料是离间计,意在动摇习、王政治同盟。但实际上,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二人有裂痕。临近十九大,王岐山可能留任,一直是最大话题。

【中国时局】形势逼人习王酝酿大动作
习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15年5月,陈破空曾撰文认为,中共高层存在两大阵营:一是习近平、胡锦涛、温家宝及王岐山、李克强结成的同一阵线,与之对立的是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及其在政治局常委里的代理人。而习之所以选择与胡、温结盟,除了对薄熙来、周永康夺权阴谋的同仇敌忾外,还基于对老人干政的厌恶。

知名作家、《黄祸》作者王力雄6月1日在推特上表示,“爆料”是官僚集团的反击。先对准王岐山是一种分化,也是一种各个击破。王力雄认为,王岐山与习近平是联盟而非主仆,唇亡齿寒。如果官僚集团对习、王的分化成功,两人的结局不同只是末日先后而已。

6月20日,政论人士夏小强发文表示,政局非常时刻,博弈异常凶险,每一步都是生死之战,习、王公开查办曾庆红宜早不宜迟。夏小强认为,中共十九大前,曾庆红作为中共特务头子,正在调动海内外的全部资源,包括海外特工系统和媒体等,对习进行全方位的“超限战”,目前主要目标就是王岐山。

2.习近平罕见谈白手套 火烧至第二层

就在当局抓捕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事件被广泛关注之际,中共官媒刊发习近平有关“权钱交易”、“白手套”、警惕“权力游戏”的论述,释放了整肃政商关系的信号。海外知名政论家陈破空认为,习近平整肃中共权贵之火烧到了第二层。

白手套与权力完成合谋

北京时间6月2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学习小组”在一篇短文中,引述了习近平有关要警惕“权力游戏”的论述。

习近平在引述中说:“每一个权力中心的周边,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些人因为接近权力中心,得以垄断资源,获得巨大的利益。他们可能是权贵阶层,也可能是‘白手套’,他们游走在边缘,与权力完成合谋”。

“每一个贪腐案件中,官员的身边莫不聚集了一批‘近权力的楼台先得利益’的商人。权钱交易,是贪腐永恒的话题。规制权力始终是中国社会的一个难题。”“‘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本来就是一个自然规律,但不能让这自然规律变成权力与金钱的游戏。“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认为,联系中国大陆近期对金融领域的整顿,中共官媒刊登习近平的上述引述,显然在释放欲整肃政商关系和围猎不法官商的信号,其中也不乏敲山震虎的味道。

【中国时局】形势逼人习王酝酿大动作
安邦董事长吴小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整肃权贵之火烧到第二层

6月13日,陆媒曝出吴小晖9日被带走的消息,迅速引爆海内外舆论。香港《东方日报》16日文章称,习近平对查处安邦早有批示,但半年多一直无法落实,直到中国保监会前主席项俊波被查之后,调查才进入快车道。

海外媒体得到的接近中南海人士消息则称,吴小晖和年初被带回中国大陆的“明天系”金融大鳄肖建华一样,都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

在6月16日发布的《美国之音》“焦点对话”视频节目中,政论家陈破空认为,吴小晖出事的大背景,当然是习近平当局加强金融监管、整顿保险业、限制资金外流,还可以追溯到2015年的大股灾。但整肃行动还是有分寸、有层级,如果说,徐翔、肖建华等人,是勾结权贵的外人,车峰、吴小晖等人则是权贵的外戚,如今火只是烧到第二个层次。

海外著名经济学者何清涟认为,吴小晖除了违犯习近平让太子党退出商界的暗中动员令外,他的海外大投资也触动了中共大忌。2015年8月开始,中国当局已经开始外汇储备保卫战,外汇储备事关金融稳定,金融稳定则是中国经济的最后一道防波堤。从吴小晖这个个案来说,通过理财产品在国内敛财,通过投资将这些资本转移国外,掏空外汇储备,将风险留在国内,就是破坏金融稳定。

《晚年周恩来》一书的作者高文谦认为,这次抓吴小晖,当然有经济上的考虑,但最大的看点并不在整顿金融保险业本身,而是郭文贵爆料后中共高层博弈的结果,显示十九大前权斗的新动向——习王将继续连手,打击任何敢于在十九大前挑战习王体制的党内反对势力,并敲山震虎,警告一些企图效法的人。

3.胡春华受瞩目 “接班”难于“入常”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6月6日至14日连续出访了以色列、爱尔兰和英国。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网站6月15日刊文称,胡春华外访显示“第六代”领导人已介入外交及港务。

据中共官方报导,胡春华这次是以地方政府交流,而非党际交流的形式出访,同时力挺习近平的“一带一路”计划。胡多次提到上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表示要推进习近平的“一带一路”计划。

【中国时局】形势逼人习王酝酿大动作
胡春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今年54岁的胡春华为湖北五峰人,曾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党组书记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等职务,2012年晋升中央政治局委员,并出任广东省委书记。

胡春华被认为是胡锦涛时期就备位接班总书记的地方大员,也是热传的多份下届“入常”人选之一。

今年4月,胡春华主政广东后的“各项工作”获得习近平的肯定,被外界视为其“入常”加分之举。

香港《争鸣》5月号发文透露,胡春华和汪洋两人,因分别得到了习近平和李克强的支持,已通过4月份的十九大领导班子第一轮核评审议,估计在进入政治局常委的问题是已“越过一重大关口”。

另一“接班”人选、现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因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和重庆市公安局长何挺“出事”,甚至“入常”前景也不被外界看好。

不过,胡春华“接班”近两年来屡被外界质疑。2016年8月,有港媒发表评论文章分析说,中共十九大并非习近平交班的大会,一直有“接班人”之称的胡春华、孙政才两位“60后”高官即使入常,也不意味着2022年一定能接班。

红二代罗宇则在给习近平的公开信中称,中共已完民心失尽,彻底完蛋了。他认为习近平只有唯一一条路,就是带领中国走上民主化的道路。

4.中将自请子弹 曝张树田落马

博闻社6月19日发表了早前传落马的中共海军政治工作部主任杨世光中将的“忏悔书”,忏悔书中杨自称因涉嫌严重违纪,2017年4月5日接受军纪委调查。

【中国时局】形势逼人习王酝酿大动作

港媒《动向》此前爆料称,杨世光落马前已经被多名情人联署举报在全国多地拥有12套高级住宅别墅,都是象征性5000元、10000元买入。

杨世光在这份长达14页、逾8000字的“忏悔书”中称,“习主席把我放到如此重要的岗位,我不思感恩,不思重托。”“个人主义膨胀”云云。

杨世光称,去年下半年,东海舰队有多名后勤干部被调查时,自己仍旧“心存侥幸,继续收受东海舰队后勤部部长刘继祯、东海舰队工程指挥部主任马启平的贿款”,并认为“做官也应当发财”,累次收受刘继祯40万美元,推荐他担任海军后勤部部长,但没有成功。

杨世光写到最后竟然称要“以命殉罪”:请给我一颗警世的子弹。

杨世光还提到一些先期落马的将领,包括张树田等人,而官方尚未公布张树田落马。

现年78岁的张树田,2000年获上将军衔,2002年11月任中纪委副书记,次年初兼任中央军委纪委书记,2004年12月退役。

张树田与徐才厚关系密切,有消息指,张树田利用权力卖官,买官者曾用军机空运礼品进京,送给张树田和徐才厚。两年前徐才厚案发后,就传出张树田被调查。

港媒《太阳报》2015年1月刊发《军中河南帮尾大不掉》一文指,张树田是中共军中“河南帮”首任帮主,而江泽民秘书贾廷安则是现任帮主。

责任编辑:李翔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