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措施致资金出境套利 也引来了空头(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6-19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5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小幅扩大,涉外收付款逆差环比增逾四成。并且中国央行在离岸市场收紧人民币流动性,导致人民币利率飙涨,使国内资金出境套利。现在,做空者阵地已转移到亚洲,香港等四大市场空头云集。
中国央行在离岸市场收紧人民币流动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方数据显示,5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小幅扩大,涉外收付款逆差环比增逾四成。并且中国央行在离岸市场收紧人民币流动性,导致人民币利率飙涨,使国内资金出境套利。

现在,做空者阵地已转移到亚洲,香港等四大市场空头云集。

日前,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71亿美元,较上月的逆差149亿美元扩大14.77%;其中,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即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24亿美元,环比下降3%。

外管局数据同时显示,5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218亿美元,较上月逆差153亿美元逆差扩大42.48%,为五个月来最高;其中,人民币涉外收付款逆差环比增长72%。

在新闻例会上,外管局官员在答记者问时称,“5月境内外汇供求仍保持相对平衡状态,当前市场情绪依然稳定,贸易投资等主要项目的外汇供求更趋平衡。”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而个人、企业的结售汇逆差收窄,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可能有季节因素的影响,5月一些银行开始汇出红利,经常项下也有利润汇出。

分析人士指出,5月末离岸人民币资金面抽紧,人民币利率飙涨,可能导致部分资金出境套利,进而导致涉外收付款逆差增加。据路透报道,一中资银行资深交易主管称,“5月底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抽紧,利率飙涨,可能很多钱去套利了。”

亦有银行分析师指出,5月汇率稳中有升,进出口也没有异动,人民币涉外收付款逆差环比增加七成以上,可能是因为跨境套利的条件突然成熟了,也可能有政治原因。“5月有‘一带一路’峰会,不知当时是不是有什么协议或者单子让人民币对外支付增加了?”

有迹象表明,近几年亚太地区的金融市场发生了变化,国际空头们于是将做空阵地转移到亚太地区,香港、东京、首尔与悉尼都是空头们亲睐的市场。

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存在一定的压力,中国央行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措施,目的都是为了收紧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从而抬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总经理宗良向媒体透露,市场上想要买外汇,就得有人民币,这就涉及到人民币的进出,短期来看,央行的一系列措施,主要是想增加炒作套利的成本,使其难以达到预期的效益,从而稳定人民币的汇率。

瑞穗银行外汇策略师张建泰对彭博表示,国际形势变化下,市场可能开始调整逆周期因子支持汇价的预期,之前的人民币空头止损可能已经告一段落,重新建仓。

5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仅较上月小幅收窄,体现外汇对实体经济而言仍呈供不应求态势。代客结售汇连续逆差纪录也扩大到23个月,外汇市场仍偏向购汇。西班牙对外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师夏乐认为,若逆差继续扩大,央行或考虑进一步优化定价公式。

高盛分析师邓敏强和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在6月16日的报告中写道,在结售汇数据公布后,估算5月外汇净流出210亿美元。该估算高于4月的净流出130亿美元,外汇的持续流出可能是由于当前人民币管理策略的转变。

高盛分析认为,虽然资本流动的情况较去年有所好转,但外汇仍持续流出,或许是导致人民币管理策略出现转变的原因之一,两周前人民币的突然升值可能部分是为了扭转投机性资本外流的压力。

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仍然存在,外界因素不可忽视。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健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加大,美联储年内还可能有一次加息并启动缩表,且缩表影响甚于加息。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