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妈变“老干爹”小米变“黑米”陆企争抢商标(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7-06-17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干妈变“老干爹”小米变“黑米”陆企争抢商标
大陆山寨产品氾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6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想吃“奥利奥”却吃到“粤利粤”,想喝“娃哈哈”,喝的却是“娃恰恰”。大陆山寨侵权严重,现在逼得本尊绝地反攻,纷纷“抢先注册雷同商标”,如大白兔奶糖变“大灰兔”、小米变“黑米”。

大陆《新京报》报导,由于大陆山寨产品取名、包装与正牌商品相似度极高,常常令消费者“中枪”,也给正牌企业带来不少困惑。因此,现在许多商家采取“抢先注册雷同商标”策略。

如正宗“大白兔”奶糖厂家,注册十余个商标:大灰兔、大黑兔、大花兔、小白兔、金兔、银兔等;小米公司则将红米、蓝米、黑米、紫米、橙米、绿米、黄米、桔米等各色米的商标全都注册。

阿里巴巴集团从“阿里爸爸”、“阿里妈妈”、“阿里哥哥”、“阿里弟弟”,到“阿里宝宝”等整个大家族全部注册;老干妈风味食品公司注册的商标从老干爹、 “老干娘”、“老干爸”,再到干儿子、干女儿一个都不能漏。

“五粮液”也注册“六粮液”、“七粮液”、“八粮液”等。

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导,截至去年年底,大陆累计商标注册量已经超过1400万件。

这一话题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说,“知识产权在中国就是个笑话!”

福建网友留言提醒,“大家有没有喝过‘大颗核桃’?注意,不是‘六个核桃’哟!其实里面一丁点核桃都没有,全是一些化学原料加水和糖兑的,不知道有多少眼神不好的上当,可是就是没人管,……”

山东网友无奈表示,他曾和一名专门制作“山寨”产品的老板聊天,他说做品牌太难了,也没那个实力。虽然很多商家告过他,官司判他输,罚他十几万,但最终都不了了之。 “之后他再再换其它包装生产。当地部门对他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话说到这个份上,大家也就明白了。”

广州网友留言,“曾经喝过雷碧饮料,也吃过粤利粤饼干,绝对用过的‘周住牌’洗衣粉;还有唐师傅、廉师傅和庚师傅;喝过脉劫和咏动的运动饮料……”

一名广东网友跟帖说,“我还吃过山寨版的KFC:啃得起,请问你们啃不啃得起?”

安徽网友表示,“记得九三年在浙江路上堵车,从小贩手里买瓶娃哈哈,等喝过才发现上写着娃哼哼。真奇葩。”

另一名网友无奈说,“被假货逼疯了!”

中国抄袭文化 拜登指共产体制所致

事实上,大陆山寨产品甚至在国际流窜,全球最大反假货组织之一国际反假联盟(IACC)去年调查发现,全球有6成假货来自中国,2013年全球仿冒品的市场规模已达4610亿美元,而最常仿冒品牌包括劳力士、雷朋、路易威登和耐吉等。

稍早多家外媒对大陆的“山寨白宫”、“山寨巴黎铁塔”、“山寨威尼斯”、“山寨伦敦塔桥”还进行讨论,并直言大陆抄袭问题非常严重。

但有大陆业界人士辩解说,他们是套用别人设计理念和创意思维,只是藉鉴,不是抄袭。

美国之音则援引前美国副总统拜登的观点说,中共抄袭文化是共产体制导致。

文中写道,“拜登认为,只要中国压抑人民思想和言论自由的专制体制存在,它就难以有创新的能力,即便有再多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中国都无法在世界上居于主导地位。”

大陆网友感慨说,“共匪除了民主国家的本质、灵魂‘民主、自由、法治、平等、博爱、文明’, 其它的统统拿来抄袭、模仿、偷窃,不过只学表象、形式, 不学本质,只要物质的、不要精神的, 生动地诠释了一个成语: 东施效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