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无脸怪鱼百年后再现澳洲(组图)

作者:张秉开 发表:2017-06-15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海无脸怪鱼百年后再现澳洲
澳洲深海再现的无脸怪鱼。(《国家地理》视频截图)

澳洲科学家日前在澳洲东部的深海发现无脸怪鱼,令人称奇。

这种鱼没有明显的眼睛或鼻子,甚至嘴巴也不易观察到,外观非常罕见。它身长约40厘米,生活在4,000米深的海底。科学家最后确认这是144年前曾有记载的深海怪鱼。

据《生命科学》报导,这种鱼属于鼬鱼(cusk eel,学名为Typhlonus nasus),它长有眼睛,而且可以看东西。“虽然我们基本不了解这种不长脸的怪鱼,但是它确实有眼睛,且明显有视觉。”澳洲国立环境科学研究项目(NESP)的海洋生物学家说。

深海无脸怪鱼百年后再现澳洲
无脸怪鱼的鱼吻。(《国家地理》视频截图)

法新社近日报导,主持此次研究的首席科学家欧海拉(Tim O'Hara)博士表示:“这种鱼很不可思议。其鱼嘴长在身体的底部,所以从表面上,分辨不出眼睛、鼻子、嘴巴或鱼腮”。

欧海拉博士进一步解释:“很显然,无脸鱼的双眼长在皮肤表面下面,但真是很难看出来。”

1873年,英国挑战者号(Challenger)科学考察团在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外海曾捕获过这种无脸怪鱼,此后一百多年再未有人见过。

澳洲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及维多利亚省博物馆(Museums Victoria)的科学家们,5月中旬开始探测塔斯马尼亚省(Tasmania)至昆士兰省中部的深海生物。

科学家目前已经收集数千个深海生物样本,如明亮的红色尖刺螃蟹、盲海蜘蛛和深海鳗鱼,其中三分之一为新物种。

欧海拉博士表示:“这次捕获的标本有三分之一是新物种。虽然它们不像无脸鱼那么令人惊奇,但都是前所未见的生物。”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