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不够用?因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0年缩水74%

发表:2017-06-0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7日讯】近期,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上的资金越来越贵,个人存款利率上浮的消息也越来越多。据媒体报道,有国有大行各期限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幅度达到40%,股份行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中,将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调至50%的不在少数。

在银行存款之外,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已创下今年新高。数据显示,上周(5月27日-6月2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7%,虽然与前一周(4.29%)相比略有下降,但仍处于高位。随着6月末银行大考的来临,理财产品收益仍有可能上涨。

其实,在20年前,银行存款的利率远超现在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自2012年7月降息后,2014年11月底,时隔两年多,中国央行首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基准利率,这意味着中国进入了新一轮的降息周期。

进入2015年,一年内降息次数达5次。8月26日,中国央行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到1.75%,存款利率进入1时代。

不过,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可以在基准利率上进行上浮,并且未设置浮动上限。

到2015年10月24日,活期存款的利率已经降至0.35%,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降至1.5%,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75%。

与1997年的存款利率5.67%相比,经过20年的变化,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缩水幅度达73.55%。

利率上浮,是指将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与央行的存款基准利率进行对比,而不是各大银行存款利率与前一年情况的比较。

目前大部分国有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维持在1.75%或1.95%,与基准利率1.5%相比,上浮幅度在16.67~30%。也就是说,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并未出现上浮,基本维持稳定,与去年的利率持平。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较大,例如,包商银行的1年期存款利率达到了2.05%。

2017年4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2%,近期,统计局将公布5月份数据,业内人士预计,5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出现小幅提升,预计在1.7%左右。

与一年期基准利率相比,高出0.2个百分点。放在银行的存款,与上涨的物价相比,实际上是缩水了。

实际上,CPI并不能全部代表物价,因为未将房价的因素考虑在内。另外,若将广义货币M2增幅考虑在内,存款缩水的幅度可能更大。

所以,在负利率的情况下,钱存银行会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考虑如何防止存款缩水的问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