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真能避险?高盛有新发现(图)

发表:2017-05-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金真能避险?高盛有新发现
黄金自古以来就是全球通用的避险资产。(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5月28日讯】黄金自古以来就是全球通用的避险资产,俗话说:“盛世藏古董,乱世买黄金”。以最近的例子来看:去年金价出现两波明显涨势,分别在6月底英国公投脱欧后及11月初美国总统大选之前。这两个事件,正是去年为全球局势带来最大变数和风险的政治发展,也就是所谓的“黑天鹅事件”。至于今年初以来,金价再度从低点持续攀爬上来,则是因为市场对于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迅速升温,也就是川普(特朗普)当选后兴起的所谓“再通膨交易”。

黄金价格与经济衰退的关联性不大

令人意外的是,一些专家指出,黄金恐怕并非人们想像的首选财富保值及通膨避风港。哈佛经济学教授巴罗(Robert Barro)及博士班学生Sanjay Misra的研究便发现,在1836-2011年之间,黄金价格与经济衰退的关联性其实薄弱:在经济成长及消费市场需求暴跌时,金价却不见飙升。

两位学者在去年中发布的报告中,研究1880-2011年间先进国家发生一系列“总体经济灾难”时,亦即长达3-4年平均实质人均国内生产毛额(GDP)大跌10%或更惨,例如在美国经济大萧条或德国、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经济,金价的发展是如何。

结果他们发现,在这段时期一共出现过56段的经济灾难期间,金价年涨幅经通膨调整后平均仅2.1%,并未比其余时期的涨幅1.5%高太多。事实上,金价的波动甚至和股票差不多:在1836-2011年间,金价涨跌偏离均值的幅度达13.7%,只比美股波动率低了3%,并不是所谓“非常安全”。

不过他们也发现,黄金的报酬率的确和同样被视为标竿安全性资产的美国公债差不多。在上述这段期间,美国金价平均年增幅度仅1.1%,只比美国3个月期公债的平均实质报酬率1%高一些。

瑞银财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全球首席经济学家Paul Donovan的研究则显示,根据过去3年的经验,黄金在对抗通货膨胀压力上的表现,其实相当糟糕。

他本月初发文指出,若将2013-2016年以美元计算的美国消费者物价增幅,对照以黄金计算的增幅,会发现前者仅上涨4.8%,意味截至2016年底,美国消费者持有的所有美元,能买下2013年购买所有东西的95.2%;但后者却高达51.5%,意味他们持有的资产若全都是黄金,则在2016年底时只够买下2013年买的所有东西的48.5%。

Donovan解释,这个现象的原因之一,是黄金供应既不固定,也并非特别能够预测;尤其是近年来全球黄金供应的逾1/3,是来自回收黄金。他并指出,事实上要对抗通膨侵蚀资产价值,有许多方法:买股票是一种,买抗通膨债券(TIPS)更是绝佳的一种。

极端情况下导致货币贬值,黄金可为有效避险港

但高盛在本月发布的《top of mind》系列报告中认为,只有在极端情况下导致货币贬值,黄金才能成为地缘政治事件的有效避险港。

高盛分析师Jeff Currie和Mikhail Sprogis称,像大部分其他金融资产一样,金价的波动率已经接近历史低点。事实上,黄金的隐含波动率降至90年代以来最低,当时即使是央行也“嫌弃”黄金。这令近期市场对黄金和上升的地缘政治风险的关注看起来颇矛盾,特别是金价目前在1,250美元上方波动,而三年前的均价是1,220美元/盎司。

不过,该模式与历史上的金价并非完全矛盾。在诸如海湾战争和遭遇其他尾部风险时期,黄金是极端地缘政治事件的call option(看涨期权),一般来说,在控制了其他宏观变量,比如实际利率和美元后,黄金不会对地缘政治风险做出反应。

此外,高盛还发现,从历史上看,原油反而是更好的避险港,鉴于伊拉克、伊朗、俄罗斯等产油国自70年代以来一直是大多数地缘政治风险的中心。

货币贬值的最后港湾

黄金到底能避怎样的险?高盛的答案很简单:央行印钞导致的货币贬值。这主要是因为金价与实际利率的负相关性。当央行印发更多货币,以实际利率来衡量的货币价格下降。而走低的实际利率转而降低了持有实际资产,比如黄金的机会成本,也引发市场竞逐黄金推升金价。因此本质上说黄金是用于对抗货币贬值的避险港。这也解释了为何黄金可以是避通胀良品,但并非一直是。如果货币贬值导致通胀,那么黄金可以用于避通胀。但从过去十年的数据看,货币贬值并不总是导致通胀,且也不是导致通胀的唯一因素。

黄金能否避地缘政治风险?

基于上述提到的理由,高盛认为,如果地缘政治风险并不足以导致一国货币贬值,特别是如果金价的波动远远超过实际利率或者美元的波动,那么黄金就无法有效对抗地缘政治风险。在这些事件中,黄金本质上是一种call option,因此可以被看做“地缘政治的最后避险港”。比如2001年911事件发生时,美联储大幅增加美元流动性,令美元贬值。而当海湾战争时期政府启动印钞机时,黄金也力证了其避险地位。有意思的是,第一次海湾战争导致的原油供给中断令原油的避险效果强于黄金,不过第二次海湾战争时期,当原油供应中断影响降至最低,黄金是个更好的避险资产。

流动性才是关键

不过上述分析并未考虑黄金市场本身的流动性,但这在决定是通过实物黄金还是COMEX期金避险时,可能是至关重要的。

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的经历已经让市场领会到流动性的重要性,由于交易量和交易所未平仓数量跳水,金价大幅走低。流动性事件过后,投资者更加意识到实物市场与期货市场的区别,为了防范黑天鹅事件,其对实物黄金或实物金支持的ETF需求更大。而我们在这里学到的教训是,如果金市流动性和其他市场一样枯竭,你的对冲也就失败了,除非是实物金,后者才是最后的避险港湾。

责任编辑:何云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