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人健康,找到了导致“痛风”的真凶(组图)

发表:2017-05-27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酒精与海鲜各自都是痛风的高风险因素。
痛风病人,吃这些食物可能引发症状。

痛风和很多饮食禁忌联系在一起,比如“不能同时吃海鲜、喝啤酒”,“不能喝太多甜饮料”、“不能吃豆制品”、“不能喝火锅汤”等等。这些饮食禁忌到底是为何?痛风病人的饮食究竟如何?

一、关于痛风饮食的禁忌

有了上面的基础,我们就可以来分析传说中的那几条和痛风有关的饮食禁忌。

1、啤酒与海鲜同吃导致痛风

酒精与海鲜各自都是痛风的高风险因素,加在一起是雪上加霜,分开吃也同样有效。对于痛风病人,吃这些食物可能引发症状。对于非痛风病人,吃这些食物会增加风险,但不至于吃一次就导致痛风。

爱常吃这些食物的人,需要在美食和一个不大的风险之间权衡。

2、痛风病人不能吃豆制品

虽然干豆中含有比较多的嘌呤,但是干豆做成食物之后,嘌呤就被稀释了,所以豆制品中的嘌呤含量跟一些蔬菜水果相当,比肉类要低。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植物蛋白以及某些嘌呤含量“较高”的蔬菜水果,并没有增加血液中尿酸的含量。有一些调查结果,甚至显示豆制品食用量高的人群中,血液尿酸的含量更低。所以普通人和痛风患者都可以吃豆制品。

火锅汤中的嘌呤含量高低取决于涮了什么。
火锅汤中的嘌呤含量会比较高。

 

3、喝火锅汤导致痛风

火锅汤中的嘌呤含量高低取决于涮了什么。考虑到一般人吃火锅都少不了海鲜、牛羊肉、动物内脏、脑花等等“第一阵容”的高嘌呤食物,火锅汤中的嘌呤含量会比较高。

普通人偶尔喝一些问题不大,痛风病人喝了的确可能引发症状。另外,不光是火锅汤不要喝,肉汤、鸡汤、鱼汤、高汤和老汤嘌呤含量都不低,对于痛风病人都不利。

痛风病人要秉持“吃肉弃汤”的习惯(其实“吃肉弃汤”对非痛风病人也是明智的选择)。我国有煲汤习惯的地区,往往也是痛风的高发地区。

4、甜饮料引发痛风

不管是从果糖代谢、增加体重、降低胰岛素抗性等可能机理,还是饮食习惯与血液尿酸的流行病学调查,含糖饮料和高尿酸血症难以撇清关系。

所以,痛风病人避免含糖饮料是应该的。当然,没有痛风的病人也应该控制每日摄入的糖类。

在广泛流传的痛风饮食禁忌中,海鲜与啤酒不管是一起吃还是分开吃,对于痛风患者都是高风险因素,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与科学证据相左;含糖饮料增加血液尿酸有科学证据支持;

而通常的火锅汤中会含有较多嘌呤,痛风病人确实应该避免。

健康人来说,海鲜和啤酒可以同吃,甜饮料也不是不可以喝,但控制甜饮料的摄入是健康的选择。

二、痛风病人的饮食原则可以简单总结如下

1、需要避免的食物

各种动物内脏、脑、野味、某些海鲜和鱼类、啤酒等各种酒精饮料。不是所有的海鲜和鱼类都含有高嘌呤,痛风急性期患者可避免摄入一切海鲜和鱼类,痛风缓解期可有选择的吃一些嘌呤相对较低的海鲜和鱼类。

2、需要限制摄入的食物

高糖食物、饱和脂肪、各种肉类。

3、推荐吃的食物

碳水化合物、低脂和无脂奶制品、植物蛋白食品、大量的水。

痛风的饮食因素——高嘌呤食物

人们不容易改变身体代谢产生的嘌呤,但可以避免高嘌呤的食物来减少尿酸的产生。

各种肉,比如猪肉、牛肉、羊肉、水产等,通常嘌呤含量在每百克100到200毫克之间。

有的食物如果按干重来计算,嘌呤含量也很高。比如牛肝菌,100克干货的嘌呤含量可以排入“最高”的阵容,而100克干豆中的含量也可以与第二阵容的各种肉比肩。

食疗治愈痛风排出尿酸最好的蔬菜,竟是这“两种”!只服用两周,脚就完全不疼了!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我们熟悉的“三高”,也是健康的三大杀手。正当我们和三高斗争的时候,第四高已悄然袭来。它就是高尿酸。

前不久,一位笃信中医的痛风病人来找我看病。来的时候,他因为右脚疼痛不能下地,是由家人推着轮椅进到诊室的。我给他开了中药,并嘱咐他回家后的注意事项,另外还建议他多吃生黄瓜、冬瓜帮助排出尿酸。这位患者服药两周后,脚就完全不疼了,多次打来电话,很是感谢我,还对我的食疗方大加赞赏。

小小的黄瓜,怎么会有如此大的作用呢?
黄瓜等蔬菜,排尿酸的效果就相当好。(以上图片来源:pixabay)

那么,小小的黄瓜,怎么会有如此大的作用呢?这就要从痛风的病理变化说起。中医认为痛风属于“痹症”范畴,起因也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寒湿痹阻型、湿热痹阻型、痰阻血瘀型、血热毒侵型、肝郁乘脾型、脾虚湿阻型、肝肾亏虚型等,需要辩证施治。

而西医认为,痛风是由于体内的嘌呤代谢出现障碍,导致尿酸生成过多,或者尿酸排泄出现障碍,引起血液中尿酸升高。然后尿酸盐结晶沉积关节或其他组织中,导致关节剧烈疼痛。而且,它会反复发作,不仅特别疼,还有可能导致关节畸形,让人出现行动障碍。

所以,治疗痛风,最关键的就是尽快排出尿酸盐,并且要保证尽可能的少形成新的尿酸,这就需要限制喝酒,少吃高嘌呤食物(以肉类为主,尤其是动物内脏),多吃低嘌呤食物(主要是果蔬)。而其中,冬瓜、黄瓜等蔬菜,排尿酸的效果就相当好。

我们先说冬瓜,它可以利尿、清热、化痰、解渴,所以在治疗肾炎、水肿膨胀、痰喘、暑热、痔疮等病症方面都有疗效。而且,《随息居饮食谱》说它:“若孕妇常食,泽胎儿毒,令儿无病。”可见,冬瓜是非常安全的食物,孕妇都可以经常食用。

冬瓜汤

材料

冬瓜250克小葱、姜、盐适量

做法

1、准备材料:将冬瓜洗净,去皮,切片。小葱和姜切成末。

2、锅中加水,放入冬瓜和姜末,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焖煮2分钟。

3、加适量盐,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

这道汤非常清淡利水,适合肾病、水肿、痛风患者经常食用。

说明

冬瓜性寒,脾胃虚弱、肾脏虚寒、久病滑泄、阳虚肢冷以及女性经期要慎食。

而黄瓜,中医认为它味甘,甜、性凉、苦、无毒,入脾、胃、大肠;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烦渴、咽喉肿痛等。它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祛风热止疼痛。

西医更是肯定黄瓜降低体内尿酸水平的功效,药理实验表明,黄瓜中所含的硅,有助于增强关节结缔组织的健康,可以很好地减轻关节炎和痛风疼痛。

黄瓜胡萝卜汁

材料

黄瓜1根胡萝卜1根

做法

1、.准备材料:把黄瓜、胡萝卜、黄瓜,去掉头尾。

2、.把黄瓜和胡萝卜放入榨汁机,按说明操作。

3、.将榨好的汁液倒入杯中即可。

功效

黄瓜与胡萝卜汁同食,口感好,而且可以降低体内尿酸水平,有效缓解关节炎和痛风疼痛。

说明

你还可以拿黄瓜拌凉菜,但不管怎样,黄瓜都不要削皮,认真清洗后带皮一起生吃,排酸效果才会更好。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