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人不当“公主”当“道士”?不唬你!(图)

发表:2017-05-1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教在唐朝非常兴盛,图为现代道教法会。
道教在唐朝非常兴盛,图为现代道教法会。(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许多人以为唐朝是以佛教为第一教派,其实,唐朝皇帝中“好道”的比较多,这是因为唐高祖李渊认为自己是太上老君李聃的后代,是“神仙之苗裔”。

据统计,盛唐时,道教有1,687座宫观,道士数以万计。如此浩大的道教背景下,不但身为帝王的李家子弟们崇奉道教、重用道家人士,连身为皇室的公主们也热衷其中。

在《新唐书》所不完整记载的198位唐朝公主中,曾有道士经历的便不下10位。这么多人不当“公主”当“道士”?也许在世人羡慕的荣华富贵之外,她们更想要追求的是心灵上的寄讬吧!

为拒和亲 太平公主出家去

唐太宗的女儿高阳公主,喜好结交僧人与道士。

唐高宗李治的女儿太平公主,在嫁人之前,出家当了道士,天天在宫里来来往往(唐朝宫中有道士居所)。仪凤年中(太平公主生于664年,仪凤中时应该大于13岁),吐蕃王族想娶太平公主,武则天不忍心将这个最疼爱的女儿嫁到边远部族去,便给太平公主造了个道观,让太平公主“薰戒”,以拒绝和亲。

唐睿宗的女儿金仙公主,太极元年,也就是公元712年,与玉真公主一起当了道士,在京师建造道观,拜道士史崇玄为师。史崇玄出身寒门,在太平公主门下办事,在朝颇有声势。两个公主在京师建道观,自然很有影响力,史崇玄进观“护作”,每日近万人在观内活动。

玉真坚持 请收回封号封地

唐睿宗的女儿玉真公主,道号是“上清玄都大洞三景师”。唐玄宗时,曾上奏皇帝哥哥李隆基说:父亲允许我出家,但现在仍封号公主、食天下租赋,不太合适。请皇帝哥哥去了我的公主封号和封邑。

玄宗没批准。但公主没过多久又上奏:我是高宗的孙女、睿宗的女儿、皇帝哥哥您的妹妹,就身份而言,不用加公主名号、封地都已经够尊贵了,请收回我的财产封地吧,为百姓积积德,妹妹我也能延长几年寿命。唐玄宗李隆基见妹妹意志坚决,便同意了她的想法。

道教兴盛 许多公主当道士

唐玄宗的女儿万安公主,天宝年间当道士。

唐玄宗的女儿楚国公主,始封寿春,后下嫁吴澄江。唐肃宗登基、玄宗当太上皇后,只有她进西宫侍玄宗。唐德宗兴元元年,也就是公元784年,上奏请求出家当道士,被批准后,赐名“上善”。

唐代宗的女儿华阳公主,聪明过人。大历七年,就是公元772年,得病后出家当道士,道号琼华真人。

唐德宗的女儿文安公主,出家当道士,死于唐文宗大和年间(公元827年之后)。

唐顺宗的女儿浔阳公主,于唐文宗大和三年(公元829年)出家当道士,一起出家的还有平恩公主、邵阳公主。不过平恩、邵阳二位公主都死得比较早。

唐宪宗的女儿永嘉公主,出家做了道士。

唐宪宗的女儿永安公主,曾许配下嫁回鹘保义可汗,不巧可汗死掉了,没嫁成。太和元年(829年)出家当道士,但仍有封号和食邑。

唐穆宗的女儿义昌公主,出家当了道士。

唐穆宗的女儿安康公主,当了道士。亁符四年(公元877年,已经是唐朝末期),因为在外扰乱地方,召回宫中。

再往后的公主,由于唐朝国运已衰,记载不全,估计当道士的应该还有一些。

总的算起来,唐朝前后共有公主198位,有14位唐朝公主经历过道士生活,占有率7.07%。由此也可见道教在唐朝的兴盛。

责任编辑:晓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