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元大仙居然舍宝树来与孙悟空结缘?(图)

作者:夏风 发表:2016-07-09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游记》中镇元大仙的目的就是与孙悟空结缘,与取经这就是结缘。(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西游记》中有师徒偷吃人参果一段,似乎有些令人费解。师徒四人路过五庄观,镇元大仙却找理由避开,只留下最没有能力的清风明月两个小道士。还要让他们给唐僧两个人参果。如果唐僧识得人参果,岂会独享,不识又当如何。明知孙悟空的名声,还要这样做,一定有他的道理。

却说那镇元大仙用手搀著行者道:“我也知道你的本事,我也闻得你的英名,只是你今番越理欺心,纵有腾那,脱不得我手。我就和你讲到西天,见了你那佛祖,也少不得还我人参果树。你莫弄神通!”

行者笑道:“你这先生好小家子样!若要树活,有甚疑难!早说这话,可不省了一场争竞?”

大仙道:“不争竞,我肯善自饶你?”

行者道:“你解了我师父,我还你一颗活树如何?”

大仙道:“你若有此神通,医得树活,我与你八拜为交,结为兄弟。”(《西游记》第二十六回“孙悟空三岛求方观世音甘泉活树”)

《西游记》中的镇元大仙非常明白,如来一定会管,也一定有办法医活他的人参果宝树。否则,如此的命根,怎么会放心让清风和明月看管。而他的要求更是奇特,就是不仅放了师徒四人,还要与孙悟空结为兄弟,这就是典型的要与孙悟空结缘。

《西游记》中取经之事,是涉及到整个天体的事情,所以每一个生命都想与之结缘。镇元大仙也不例外。否则,既然镇元大仙能预知悟空推倒树,那么在推倒之前,就一定也知道。所以,他是知道悟空会推倒树的,也知道菩萨会将树医活的,他的目的就是与悟空结缘,与取经这就是结缘。

取经之事,看似是佛家的事,却只是站在佛家的基础上,在做一件更大的事情。悟空偷吃仙桃和仙丹,那都是道家和玉帝送与悟空的,目的也是结缘。当然也包括菩提祖师的传道予悟空。

《西游记》中的主线,不仅仅是唐僧,在悟空这里也是一条。很多的神都在与之结缘,目的是在这一件大事上不被落下。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