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供油国(图)

发表:2017-05-18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一所与石油天然气开采有关大学中的地图显示远东石油管道线路进入中国。
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一所与石油天然气开采有关大学中的地图显示远东石油管道线路进入中国。

【看中国2017年5月18日讯】俄罗斯积极扩大对中国原油出口,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与此同时,负责向中国供油的西伯利亚油田大量股权已被印度购买。

俄罗斯能源巨头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说,中国目前不但是俄罗斯最主要的贸易伙伴,而且两国之间的石油交易规模日益扩大。

在北京一带一路峰会期间所举行的能源小组讨论会上,谢钦针对两国石油交易发表报告说,俄罗斯去年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在中国进口的原油中,俄罗斯石油占14%,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对中国原油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

五分之一

谢钦是普京亲信,在俄罗斯拥有巨大影响,去年年末他与联邦安全局的高级将领一起参加了拘捕当时的经济部长,在经济领域受人尊重的乌柳卡耶夫的行动,轰动俄罗斯政坛,也让许多高官恐惧。谢钦这次与其他亲克里姆林宫财阀巨头一起陪同普京参加一带一路峰会。

欧洲长期以来是是俄罗斯能源的传统出口市场。西方与俄罗斯交恶之后,俄罗斯积极推动向中国出口更多能源,减少对欧洲市场的依赖。谢钦说,中国在俄罗斯的原油出口中占据重要地位,已成为俄罗斯石油出口的关键伙伴,五分之一的俄罗斯出口原油都供应中国市场,去年对中国的石油出口量能占俄罗斯对外原油出口总量的20.6%。

谢钦10多年前担任普京办公室主任期间组织了打垮尤科斯石油公司的行动。当时国营的罗斯石油公司廉价购买尤科斯股权后,成为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并主要负责对华原油出口业务。谢钦说,罗斯石油公司去年向中国提供了3400多万吨原油,比3年前多一倍,其中80%的原油都由中石油集团(CNPC)购买,这家中国能源巨头是罗斯石油公司在中国的主要伙伴。

击败沙特

为争夺中国市场份额,俄罗斯与另一个中国市场主要石油供应国沙特阿拉伯去年曾激烈较量,双方互有胜负,沙特一度向中国开出系列优惠供油条件。

俄罗斯能源分析师亚历山德罗夫说,俄罗斯能直接通过石油管道稳定地向中国供油,而且双方不断努力,也有计划增加石油供应量,这成为击败沙特阿拉伯的原因之一,其他原因还包括原油交易方式很灵活和方便等。

优质方便

亚历山德罗夫说:“这方面的原因显而易见,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原油质量很好,硫含量少,供应量大,原油供货的日程表非常方便,交货地点离中国的原油加工和储存基地不远,这些优势使俄罗斯的原油有时虽然可能比沙特阿拉伯贵一点,但对中国却特别方便”

罗斯石油公司说,罗斯石油公司这次还与中石油集团签署协议,共同组建一个协调委员会负责管理石油供应,推动双方一些合作项目的落实,两家石油巨头各自派出一名副总裁担任委员会的负责人。

中国投资

谢钦在北京还呼吁中国来投资,参与俄罗斯的石油勘探、开采和运输,以及石油化工等各个领域的工作。他说,希望中国能到西伯利亚东部,雅库特,鄂霍次克海大陆架等地投资合作开采能源。罗斯石油公司未来还准备向中国市场供应天然气。

中国迄今在俄罗斯投资仍然很少。中国目前在俄罗斯能源领域最引人注目的投资仅是对位于北极圈内的雅玛尔液化气项目注资数十亿美元。分析人士说,中国注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同普京本人直接有关,涉及中国高价购买被认为是普京女婿控股的一家化工公司,以及普京密友季姆琴科控股的一家能源公司的股权。被列入西方制裁名单的季姆琴科这次也随同普京访华,他是俄中企业家协会的俄方负责人。

反腐效应

能源分析人士说,其他因素也妨碍中国投资和两国能源合作。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发动的反腐行动导致中国能源大企业领导人纷纷落马,过去许多年一直与谢钦谈判和合作的多名中国能源公司高管目前在监狱服刑,这使中国能源巨头在同俄罗斯合作时不主动积极,非常小心谨慎,许多项目谈判都拖延很长时间。

在扩大对华原油出口的同时,罗斯石油公司去年把西伯利亚东部万科尔油田的相当一部分股权出售给了多家印度能源巨头,俄罗斯希望印度最终能控制万科尔油田接近50%的股权。

印度购股

能源分析师亚历山德罗夫说,万科尔油田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亚历山德罗夫:“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石油的主要特点是,所开采的这些原油都来自于西伯利亚东部,更准确说,基本都来自于万科尔油田。”

与雅玛尔液化气项目不同,早已经投产的万科尔油田的基础设施非常完善和成熟。中国多年前也曾有意购买万科尔油田股权,但俄罗斯还是选择了印度来购买股权。

除了印度外,罗斯石油公司还与中国的另一个对手越南密切合作,在南中国海大陆架勘探开采油气资源,其中的一些地块位于中国认为拥有主权的海域。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