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路峰会北京开幕 中国舆论控制收紧(组图)

发表:2017-05-15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警在会场外列队走过(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武警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场外列队走过(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5月15日讯】酝酿已久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在高度戒备下高调开幕。当天凌晨,朝鲜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中国警方对异议人士和访民采取了严密防范监控措施。有批评指出,当局对外大力宣扬包容合作,但对内则缺少包容,仍在严酷打压不同意见。

据美国之音报导,本次论坛有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捷克总统泽曼、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29国领导人参加,其多数来自发展中国家,包括南中国海领土主权声索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刚刚就任韩国总统的文在寅派出高级代表与会。

出席论坛的欧洲国家元首只有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尔德。美国等其他西方国家没有加入“一带一路”,但派代表团参会。

尽管朝鲜多次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射,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朝鲜依然获邀派代表团出席了这一会议。美国事先对中国邀请朝鲜参会表达了不满。而就在论坛开幕式当天,朝鲜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给此次高峰论坛增添了不和谐气氛。

承诺数千亿投资

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的支持力度,向丝路基金新增1000亿人民币,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预计规模3000亿人民币,提供贷款3800亿等值人民币,并且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人民币援助。

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其中“一带”指丝绸之路经济带,涵盖中国东海岸至欧洲大陆的广大地区;“一路”指涵盖北太平洋、印度洋和地中海的亚非欧三大洲沿岸大片地区的海上丝绸之路。

会场周边公交站台的停运通知。会议期间由于交通管制,车辆一律绕行。(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会场周边公交站台的停运通知。会议期间由于交通管制,车辆一律绕行。(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投资风险与合法性受关注

外界批评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面临诸多挑战,该构想主要由中国国有企业推动,而非市场经济主导,决策和运作难以有足够透明度,缺乏有效机制来应对中国官场和国有大企业遭受的贪腐痼疾,而沿线途经部分国家局势不稳,投资安全及获利能力堪忧,对外援助贷款存在违约风险。

会议举办期间,北京启动了超高级别的安保措施,会场周边道路封闭、地铁站不开放,街头武警、执勤公安人员随处可见,而临近会场的街道,安保人员更为密集,几乎每隔几十米就能看见红色遮阳伞下的身穿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

709案维权律师江天勇的父亲和妹妹5月11日在北京西站被国保拦截,送进河南人员常驻的一家商务酒店看押,第二天送回河南老家。

一些在北京的敏感人物受到特别监控,防范措施有所加强。

资深记者高瑜被带往郊外某地旅游。异议人士查建国住处外面增派看守,实行24小时三班倒值班,上街买菜必须有看守人员跟随,去外地要获得批准。

星期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周边数平方公里的主要路口、公交车站、地铁站都有公安、武警和志愿人员严密把守。

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在会议期间关闭(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在会议期间关闭(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访民被列严防对象

会议召开前,有报道说,许多外地访民陆续进京,随即被截访人员拦截,送到久敬庄访民接待中心,由原籍地方官员领回。

同一天,维权圈一份紧急关注贴说,上海维权人士周坤、施文芳、刘小玉去朝阳区看鸟巢和水立方,经过国家会议中心,被警察强制扣押。

周日上午,北京访民季新华、黑龙江访民秦兰英和辽宁访民张振敏在长阳地铁站出口被查验后,留置数小时后送到长阳派出所,两位外地女访民被送往久敬庄接待中心,因强拆而居无定所的季先生直到下午6点多仍在派出所。他对美国之音表示,警察刚刚给他一个花卷和一点菜。

季新华称,他们三人本来要去长城观光,但是被查出访民身份后,不由分说立刻扣住不放。

来自黑龙江省鹤岗的秦兰英表示,她因拆迁问题上访已经10年,期间遭受被拘留劳教殴打,受尽维稳人员凌辱欺压,她认为社会很邪恶,但是周日在长阳地铁站被扣押期间,一位年约五旬的警察知道她患有疾病后,没吃自己分到的一份午餐,而是让给她,令她非常感动。

秦兰英表示:“我维权这么多年,第一次遇上这样的好警察,连说谢谢,谢谢。他光说姓王,警号我记下来了,是053010。”

负责安保的志愿者列队从会场外走过(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负责安保的志愿者列队从会场外走过(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包容对外不对内?

查建国是中国民主党筹建创始人之一,曾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9年。

查建国说:这个“一带一路”主旨是包容合作,但是我们的想法是,你在国际上讲包容合作,在国内要开一个包容合作的会,对国内各方进行严控。对于自己的国民没有包容的精神。

为确保“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安全召开,北京怀柔雁栖湖周边商铺在会议期间歇业,市内和市郊部分工地停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和游泳馆水立方等热线旅游景点也临时关闭,谢绝参观。

责任编辑:燚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