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天然降血压、降血脂食物 营养丰富、无毒无害(图)

发表:2017-05-13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曲味甘性温,入肝、脾、大肠经;具有活血化淤、健脾暖胃消食等功效
红曲味甘性温,入肝、脾、大肠经;具有活血化淤、健脾暖胃消食等功效。(摄影:黎天艺)

红曲味甘性温,入肝、脾、大肠经;具有活血化淤、健脾暖胃消食等功效;可用于治产后恶露不净、淤滞腹痛、食积饱胀、赤白下痢、跌打损伤等症。《本草求原》认为“凡七情六欲之病于气以致血涩者,皆宜佐之”。

红曲最早发明于中国,已有一千多年的生产、红曲米也叫做红米、福曲,因为其颜色是红色的,因此就叫做红曲米,以籼稻、粳稻、糯米等稻米为原料,用红曲霉菌发酵而成,为棕红色或紫红色米粒.

红曲米的应用范围是比较广泛的,能够入药也能够当做食物,其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蛋白质,对人体的好处非常大,有着活血化瘀、健胃消脾、补充体力的功效。

红曲米是中国独特的传统食品,距今已经有千年历史,早在明代药学家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中,就记载红曲可做为中医药材,认为红曲营养丰富、无毒无害、具有健脾消食、活血化淤的特殊功效。历来被视为安全性高的食品补充剂。它也是我国传统使用的天然色素之一,主要用于制作红腐乳和红香肠。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日本学者远藤章教授等人从红曲中分离出一种能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的有效物质,并且命名为Monacolin-k,从此给功能性红曲有调节血脂作用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红曲营养

1、近代医学研究报告认为,红曲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所含红曲霉素K可阻止生成胆固醇。

2、红曲米外皮呈紫红色,内心红色,微有酸味,味淡,它对蛋白质有很强的着色力,因此常常作为食品染色色素。

3、红曲米与化学合成红色素相比,具有无毒、安全的优点,而且还有健脾消食、活血化瘀的功效。

红曲米功效

一、活血化瘀的功效。红曲米有着很好的活血化瘀的功效,尤其是治疗那些产后恶露不尽、跌打损伤等问题,有着很好的治疗功效,那些经常感觉到气血流通不畅的人,可以多吃上一些。

二、健脾消食的功能。对于那些肠胃不好的人来说,可以用红曲米来代替日常所持的白大米,其能够起到很好的健胃消食效果,对于那些肠胃不好导致的积食、腹胀、腹痛问题有着很好的治疗效果。

三、补充营养的作用。红曲米的营养是非常丰富的,如果有营养不良的问题,那么多多食用红曲米就能够起到很好的补充营养效果。红曲米含有丰富的磷、维生素、蛋白质,对于那些营养不良的人来说有着很好的改善效果,特别是对于那些患有夜盲症、脚气症的人来说,治疗效果最佳。

四、补充体力。红曲米的淀粉以及蛋白质含量都是很高的,能够及时的补充我们身体的消耗,从而起到维持体力以及补充体力的效果。

红曲做法

1.在烹饪中,红曲米的应用较为广泛,可用于烧菜染色,如江苏名菜樱桃肉、无锡排骨的制作;

2.可用于烧腊、酱卤食品,如广东叉烧和某些卤水的制作;3.可用于红肠一类的灌肠上色,以及配制糖醋、西汁等复合味时调色;

4.粥饭、面食、腐乳、糕点、糖果、蜜饯等在制作中也经常用到红曲米。

在欧美及日本,对红曲的研究推广已经相当广泛,近代的科学研究也证实了食用红曲对人体健康有极高的价值。

众所周知,心脑血管疾病是当前威胁中老年人群生命的第一杀手,而患高血脂和高胆固醇症又是主要病因之一,日本学者发现了红曲中含有天然降血脂降血压物质——他汀,从自然健康的角度帮助改善体内胆固醇含量,并且不会对身体有任何不良影响以及毒副作用。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