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游客“爱国”台湾游客“识货”(图)

作者:申华 发表:2017-05-09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台北国际观光博览会展区
2017年台北国际观光博览会展区(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5月9日讯】台湾旅游目的地开发正在经历方向性调整。与此同时,大批中国大陆游客主动或者被动放弃来台之际,中国大陆各省旅游局却踊跃来台揽客。两边游客的价值取向大不同。

历时四天的2017年台北国际观光博览会5月8日落下帷幕。这是第11次台北国际观光博览会。参展单位460家,主办方在台北世贸中心设展台1200多个,参观者达28万多人次。组织者说,预计可以创下约11亿新台币的商机。

突出南向

吴志健是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他对美国之音说,在中国大陆游客减少的背景下,这次博览会在旅游目的地的推出方面,突出了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报道说,印度尼西亚观光局首次应邀参展。吴志健说:“这次东南亚参展国家和展商就不少,像印尼、泰国以及其他相关的几乎都来参展。让台湾游客到东协国家去旅游。相对来讲,也能吸引这些国家的游客到台湾来旅游。这是双向沟通的一个平台。”

这位台湾旅游业人士说,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似乎在摆脱旅游业困境方面发挥一定作用。他说:“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确实解决了业者的一些问题。例如,在签证的便利,甚至免签。从去年泰国和文莱的免签,到今年菲律宾国家的免签。因而这方面旅游人口的成长确实很大。加上今年韩国和日本的游客人数也在成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陆客人数减少的欠缺。”

经营无术

蔡英文政府执政近一年来,大陆游客受两岸政治因素影响,主动或者被动放弃来台旅游,整体来台数量明显减少,对台湾旅游业冲击很大。不过,吴志健分析说:“从官方的数字来看,大陆游客到台湾来确实少很多,确实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大家都在问,这种情况对台湾的旅游业到底影响到什么程度?举例说,只关注大陆业务的旅行社当然受影响当然很大;对只关注陆客的游览车车行影响当然很大。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经营风险很大。”

价值取向

中国大陆游客来台大量减少的同时,中国大陆各省市旅游局却都参加了这次博览会,大力吸引台湾游客。在中国大陆一个展台工作的台湾当地工作人员蔡小姐对美国之音说,大陆客和台湾客价值取向不同。她说:“台湾游客去中国大陆的订团满踊跃的,因为价格比较低,蛮合算,而且住的地方也不错,吃的嘛,要看团费。你说心情有没有影响?其实,大陆人来台与我们过去,是不一样的两件事。所以台湾人过去玩,应该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行业诟病

有参观者对美国之音说,大陆游客“爱国”,泛政治化,而台湾游客一般很实际。看来大陆观光局也认识到这一点,都来抢台湾商机。

不过,也一位参观者对前往大陆旅游心有余悸。他说,那里的导游强迫购物“太超过”,为的是多拿回扣。他还说,桂林假货真多,买了一个正经厂家的猫眼石原来是假的,而且居然还带有真货证书。

难怪展览场地的许多大陆线路的广告上,都特别标有本行程无“无购物”等字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