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身世】称颂医德的杏林(图)

作者:贤容 发表:2017-05-07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杏仁味酸,多食伤筋骨。
杏仁味酸,多食伤筋骨。(摄影:龚安妮)

三国时代有建安三神医:董奉、张仲景、华陀。其中吴国的董奉隐居庐山。因为医术精湛,虽隐居,求医者仍络绎不绝。

董奉为人治病,却分文不收,只有一个条件:凡病治好,病重者种五棵杏树,病轻者种一棵。多年后,杏树竟达十万多株,蔚然成一片杏林,号称“董仙杏林”。

有一天,董奉遇草丛中卧一只老虎,抬头张口望着董奉,喘着气,流着泪,很痛苦的样子。董奉探了探老虎说:“明天此时,你来此等候,我帮你治病。”老虎竟点点头走了。次日董奉用鐡环套着老虎,防老虎咬他,他用手往老虎喉中,掏出梗在里面的骨头。后来老虎为董奉守杏林以报恩。

董奉在杏林盖一间仓房,杏子成熟时,要买的人,自行拿一罐杏子之后,倒一罐谷物入仓房,不必报备。遇有倒谷物不足或偷杏的人,老虎就会追咬该人,这就是名传千古──“虎守杏林”的历史典故。

董奉每年把换来的谷粮,全部捐出济贫赈灾,他的医德高品受后世景仰。后人以“杏林春暖”、“医满杏林”来称颂良医德术的高妙。“杏林”也成为对医家、医界的颂称。

杏仁小籍

杏仁,为蔷薇科植物山杏,味苦的干燥成熟种子,又称北杏仁、苦杏仁。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性味苦微温,有小毒,归肺、大肠经。功能:泻肺、润燥、下气。

杏仁含脂肪,能通大便。

久咳不止:用杏仁5钱,捣碎煮成酪后,加冰糖或蜂蜜,一次吃完,《千金方》中,用以治慢性咳嗽,一天服二次,盛称其效。

风热咳嗽、痰黄:杏仁加桑叶、菊花煮茶饮。

风寒咳嗽、痰稀:杏仁加紫苏叶。

小叮咛

杏仁味酸,多食伤筋骨,大便溏泄者及婴儿慎用,肺虚而咳者忌用。

杏仁有小毒,勿过量;有双仁者杀人。杏仁含微量氰酸,对呼吸中枢有抑制作用,治喘镇咳,双仁者含量最多。多服杏仁易中氰酸毒,产生头痛、眩晕、腹痛、恶心、呕吐、呼吸急促,严重者会产生阵发性痉挛、强直、血压下降、呼吸衰竭、瞳孔放大。

轻微中毒,煮杏仁树皮或树根饮用可解之,或用鲜白萝卜2公斤捣烂,取汁服,或用蕹菜半斤,榨汁加红糖500克饮用。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