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穿汉服 规定有多严格?(图)

发表:2017-05-05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人穿汉服规定有多严格?
古时候,汉服不能随便穿,衣服颜色亦有规定,与影视作品所展示的大不相同。图为汉武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近些年汉服越来越受大家的关注,作为汉人的传统服饰,汉服有着古典的美感。不过重视礼节的古人自然对于穿衣自然有着严格的规定。

传统的汉服

汉服实是汉族的传统服饰,主要特点包括:交领、右衽、无扣。交领指衣服前襟左右相交;右衽也就是衣服的开口朝右,也就是左襟压在右襟外面,只有葬礼等特殊情况才会朝左开口;无扣即不用扣子或把扣子隐藏起来,以系带为主。

一直认为汉服始于黄帝,他“垂衣裳而天下治”,意思是说以衣在上象征天,以裳在下象征地,所以衣裳就是乾坤。黄帝定下衣冠制度,示天下以礼。从那以后,汉服一直延续下来。但是汉服值得不只是外穿的衣服,头上的帽子、脚下的鞋子也是汉服的一部分。要是细数古人需要穿多少件衣服,实在是比今天我们的时装更加复杂。

衣服的话,首先是亵衣、亵裤、中衣、中裤、中裙。再外层就是袍子、袄子或单衣了。以唐代为例,男子首先穿贴身衣,汗衫、袜,头上束发,接着穿中层衣,裤子、半臂,头上戴巾子,然后穿外衣,襴袍衫或者缺胯衫、靴子,头上再裹上幞头,最后束革带。并视身份场合不同佩戴若干佩件,比如玉佩、金龟等。所以穿汉服,从内衣到外衣都要讲究,真不容易。

汉服在各个朝代虽有变化,但却难以按朝代划分,因为很多款式流行的时间远远跨越了朝代的分隔,并不专属于某个朝代。比如唐朝出现的圆领衫一直穿到明代,而他们的内衣依旧是交领的。唯一不变的是礼服,也称作“深衣”。深衣出现在春秋战国,男女通用。这是一种直筒式的长衫,把衣、裳缝在一起包住身子,将身体深藏,显得雍容典雅。再加上两腋下嵌入的矩形面料,所以活动起来很随意,“可以为文,可以为武,可以摈相,可以治军旅”。

汉服有分、颜色有限

但是穿上宽大的汉服,走路一不小心会被绊倒,古人怎样处理呢?其实这个问题不需担心。汉服有礼服和常服之分,礼服以深衣为代表,宽袍大袖,飘逸脱俗,尺寸要求严谨,一般外出才穿,居家穿中衣。普通人很少穿深衣,一般穿窄袖和中袖的汉服。比较清贫的人家则穿“短褐”,这里的“短”不是指长短,而是说衣服竖裁而成,上衣长度大都在臀部和膝盖上下。“褐”指麻料和兽毛编织的衣物。

而古人穿汉服,和现代人穿汉服有个最大的区别就是对于颜色的重视。现代人穿汉服,喜欢什么颜色就穿什么颜色。在古代万万不行,政府有严格规定,不是想穿什么颜色就能穿的。因为当时制衣工艺基本是靠植物染色,因此色彩有限,正色只有六种,蓝、红、绿、金黄色、鹅黄色和紫色,其中最廉价的是蓝草制靛的蓝印花布。衣服颜色就是代表等级,比如唐代,三品以上官是紫色,然后到五品官是浅绯色,七品官则是浅绿。对于平民,衣服更不能乱穿,否则就是“逾制”,宋代庶民只许穿白色衣服,明代百姓所穿的衣服必须避开黑色、紫色、绿色、柳黄、姜黄及明黄等色。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