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家党媒都说了啥?

作者:杨恒均 发表:2017-05-02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2日讯】新华社4月27日报道,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一名抗议者在集会上手举反“萨德”标语。新华社记者拍下了这一镜头。央视新闻报道,29日晩,韩国民众游行抗议政府打出标语:“美国是你主子民众如猪狗”。示威民众手举蜡烛,高喊“撤走‘萨德’,还我和平”等口号。广场上,“非法‘萨德’根本无效”、“立即撤走危害和平的‘萨德’”等标语,布满各处……

在同一时间,《人民日报》发文《美联航屡遭投诉仍盈利因消费者没得选》指出,近十多年来,伴随着数次企业并购,美国的干线航空公司只剩下美联航、美国航空、达美航空和西南航空四家,它们几乎占据了美国超过80%的国内航线。这种垄断让没得选的消费者利益遭到侵害。

一个星期内看到从央视到新华社再到《人民日报》这三家重量级的中国官媒报道韩国真相,分析揭露美国政府政策利弊,网友议论热烈,我心情也非常激动。首先,媒体的设立就应该是披露真相、揭露弊端、弘扬真理的,从这一点来说,中国最大的三家媒体给我们树立了媒体职业标准和道德之标杆。但问题在于,这是三家中国最大的媒体,他们都是报导外国的真相,揭露的是外国的弊端,却没有能够尽到最大的责任来对待中国相似的问题。多少让人心情有些复杂。而且报道中不是没有一些问题的。

例如,新华社在播报韩国这类民众上街抗议萨德的新闻时,最好能够给点新闻背景,否则,就新华社和央视的报道,不但会误导中国国内听众,而且很可能对中国国家安全造成潜在的威胁。

我认为新华社和央视应该告诉中国听众,韩国是一个民众什么事都可以上街抗议政府的国家。这种几百人甚至几万人上街抗议政府某项政策的游行示威非常普遍,这不能代表韩国的主流民意。主流民意是大面积地支持部署萨德。新华社和央视必须在这个新闻中告诉大家,美国国内反总统的力量几乎达到一半,而德国虽然禁止了法西斯,但仍然有相当数量的年轻人以法西斯的装束每年都上街搞事。韩国人日本人都时不时上街反对政府某项政策,但对这类事件的比较公正的报道是加上韩国整体民众对部署萨德的态度和民调。这样你就会知道,在韩国到底是支持部署萨德的多,还是反对的多。

那么,为什么必须告诉中国听众这样的国家制度背景很重要呢?是不是不要误导大家那么简单?当然不是,我是从国家安全出发的。韩国部署萨德,直接威胁中国,成为中国潜在的强大对手,可你一个新华社和央视,几篇比较片面的报道和几张图片——只报道抗议,不报道支持——就彻底解除了中国人对韩国部署萨达应有的警惕。甚至让不了解外面情况的中国人个个都在那里意淫,仿佛韩国人民即将推翻他们的政府,废除萨德,投进中国的怀抱,你看啊,连韩国人民的口号都和国内小粉红差不多:美国是你爹……

这些画面对中国不了解海外的民众会造成严重的误会,以为我们周围的中国台湾、日本和韩国的政府都在倒行逆施,人民总是不停要冒着被镇压的风险而上街抗议……在其它事情上如此认为,顶多说明你蠢,但在萨德这种军事部署上,如果新华社和央视都以其片面的报道误导民众以为可以等待韩国人起来推翻他们的政府,从而高枕无忧的继续过着苟且的生活,那你们就可能成为国家和民族的罪人哦。

当然不是所有的报道都这么严重,例如《人民日报》报道美国航空公司的文章就不是没有道理。只不过这观点美国国内早就有了,而且反垄断干预一直没停。由《人民日报》报道出来,还是有些不妥,难怪有些网友认为《人民日报》是高级黑,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会对比!相比而言,中国国航、南方、东方、海航四家航空公司占据中国的航线远不止80%,而且这几家航空公司全受民航总局管理,权力更加集中,中国民用航空飞机全球晚点最严重,侵犯乘客权利的事时有发生,但几乎没听到过告他们能赢,权利得到维护的。这些《人民日报》不是不知道呀,可它却大肆评议美国航空的问题,忽视了中国的问题。

更有甚者,《人民日报》还以其文章引发读者广泛联想——“消费者没得选”,利益集团才会不停侵犯个体权利,保持自己始终赚钱,成为最大、也是唯一的赢家。《人民日报》肯定也明白,人民没得选择,也永远只能是输家……作为最大的姓党的纸媒,以一篇批评美国的短文,却引发中国网友大量的政治联想,肯定是不太妥当的。

媒体的责任就是监督和批评政府与公权力,报道真相,传播真理,从这方面来说,央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都在对韩国、美国的报道上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但作为中国纳税人供养的最大的媒体,如果能够在报道海外真相、分析事实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举一反三,始终不忘中国、立足中国、服务中国,就像我的大多数博文表现的那样,我想,中国会更快克服自己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诸多领域更快地赶上甚至超过发达国家,中国的进步与崛起,也肯定会更更快、更好!

不知道我说的有没有道理?请大家理性说出自己的看法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