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已乱成啥样子了?(图)

作者:杨恒均 发表:2017-02-06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已乱成啥样子了?
2017年1月28日,抗议者聚集在JFK国际机场反对川普最新的行政命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2月6日讯】新年前川普(特朗普)入主白宫,短短10天不到,退出TPP、美墨边境筑墙、限制七国签证,烧起了三把火,引发美国主流媒体非议,部分民众上街……时逢新年假期,我也因为在澳洲明媚的夏天里休假而心情大好,于是连续多篇专文从不同角度分析川普,还在大年初二借悉尼科技大学举办华人联欢座谈会,主谈川普与中国政局、全球局势……

没想到,这几天竟然连续有十几位读者来信,有表达焦虑的,有表示失望的,甚至有直叙郁闷和痛苦的。一位读者忧心忡忡:“杨老师,美国就这样完了?”一位读者发来信息:“美国怎么乱成这样子了?真没想到!”还有一位曾经受我影响决定送孩子去美国留学的母亲写来了长信:“杨老师,我刚刚为孩子办好了留学美国签证,我现在该怎么办?美国已经变得不太适合人类聚居:游行示威、族群撕裂、群体事件、官民对立、种族歧视……杨老师,这些正是我认为美国民主已经解决了的问题,也是我送孩子出去留学的主要原因,现在我还能送孩子过去吗?你告诉我,我该怎么办?”

哇塞!这事情严重了,我能感觉到这母亲几乎是眼含热泪的。没想到我等对美国多方位、各种角度的深入报道和抽丝剥茧的分析,给那些对美国制度一知半解,也几乎从来没有去过美国更没有待过、生活过的中国人造成了这样的印象。这一切都是通过美国自己的媒体,以及我这种对美国有较深认识和切身感受的人传播给他们的。

可看到这些留言,我一下子还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其实,这种种乱象,几乎是美国社会的常态,根本不足为虑。美国的制度决定,美国社会只要遇到问题,几乎都会以这种方式表现出来。二战后最严重的六、七十年代反越战与民权运动时代,情况更加严重——反对政府和争取民权的游行示威(部分夹杂暴力抗争)平均每天高达几十上百起,席卷全国……

那时如果你生活在中国,不了解美国的制度,以及国家、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你只通过中国媒体引述美国媒体对自己的报道和批评,你一定以为美国马上就要亡党亡国了,你还会认为美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你的主要职责和梦想,不是掩埋身边被活活饿死被打死的亲人,而是随时准备拯救美国、解放全人类。

但实际情况是,由于美国的制度设置,由于美国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小政府大社会,社会大于政府),以及公民的权利和法律意识,三权分立和权力制衡,美国的所谓混乱,不但是宪法之下的可控混乱,而且是这个国家前进一步所必须经历的。正是那个时代的各种“混乱”,标志着美国无论是在公民人权、个人自由还是国家制度上,都大大地向前跨越了一步,美国不但没有因为那个混乱时代的种种乱象变得更混乱,而且终于成为继国家实力与军事武力全球第一之后的自由世界的精神领袖。

如果说,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经常以一些大佬举行的会议来制定规则决定国家未来,美国民众除了每四年选举一次领导人外,就是用这种媒体、NGO和街头抗争监督、辅助总统治理国家。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能乱成什么样子呢?估计没有在那里生活过的人,我说再多宪法、制度你都无法彻底明白,那么,我换个方式吧。

这样说吧:迄今为止,“独断专行”的川普上台后,没有一个公开反对他的民众被捕或遭到打击报复;有些要投诉他的律师,尤其是纽约状告他的团体,不但没有被抓起来,都完好无损,而且那个状告他的非政府组织两天之内竟然得到了过去五年都得不到的捐款(一个亿人民币);那些上街抗议川普的虽然只是一小撮,但也没有一个人因为抗议川普而被以“煽颠”罪名遭到起诉;硅谷大佬公开反对川普,迄今也没有一个会担惊受怕自己的资产被调查、被充公……而且,几乎所有生活在美国的人,虽然不乏把川普比喻为希特勒,但这样的事不会发生在美国,美国依然是世界上离法西斯最遥远的国家!

你说,美国到底会乱到什么样子了?我只想对那对父母说,不去感受一下,你肯定不知道美国已经混乱到什么程度,你甚至永远搞不清:到底什么才是混乱,什么才是和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