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金融业的“蛋糕”还能保鲜吗?

发表:2017-04-17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17日讯】随着英国和欧盟启动脱欧条款谈判,欧洲各大金融中心正在竞相吸引银行、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离开伦敦金融城,转投自己的怀抱。每当商品和服务提供商竞夺业务的时候,广大客户几乎总是会成为受益者。这场发生在后脱欧时代的新竞赛想必也不例外。

诚然,欧盟应该防范各大金融中心在企业税收和金融监管方面展开一场无序的逐底竞争。但总体而言,这种竞争好处多多。

英国决定离开单一市场意味着:驻扎在该国的金融公司很可能失去所谓的“牌照通行权”(passporting rights)——这种权利允许它们不受限制地进入欧盟其它地区。这将刺激法兰克福、都柏林和巴黎等城市竞争伦敦金融城的生意。数十年来,这些城市在金融服务领域一直落后于伦敦。

可以肯定的是,伦敦不会从金融版图消失。相较于欧洲竞争对手,这座城市拥有好几个显著优势,比如轻度监管的劳动力市场,以及一个能够提供透明度和确定性(按照欧盟标准)的法律体系。如果你有钱的话,伦敦是一个理想的居住地。即使在这个数字时代,拥有一个相互邻近的金融企业集群仍然是一大经济优势。

从另一个角度看,欧洲各金融中心也应适当控制自身的期望值。一些银行或许会利用英国脱欧的机会来缩小其欧洲业务,将一些工作转移到香港和纽约。换言之,伦敦的损失不一定会成为米兰的收获。

不过,一些金融工作肯定会转移到欧盟。这种迁移即将开始。两个例子: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正在考虑让多达1000名员工移居法兰克福,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已经将目光投向法兰克福和都柏林。

那么,欧盟究竟应该怎样做,才能最大程度地利用这个机会呢?协调各方努力、竭力打造一个旨在取代伦敦的单一竞争对手,看起来像是很有吸引力的战略选择,但这一幕不会发生。欧盟既不是财政联盟,也不是政治联盟。各成员国肯定会争相竞夺金融业务。

这大体上是好事一桩。以劳动法为例:德法等国家很难吸引外国银行总部进驻的一大原因,是过多的员工保护法规。让高薪员工不再享受劳动法规的保护,或许是一个解决之道——事实上德国以前就有过这种想法。这种措施理应不会遇到很大的政治阻力。试想一下,哪个工会愿意走上街头,群情激昂地捍卫银行家的就业权利?

对于监管法规多如牛毛的欧盟来说,任何有利于放松管制的竞争都应该受到欢迎。不难想象,如果那些旨在防范金融动荡的法规受到损害,或者各国竞相启动歧视性的税收减免政策,这种竞争就有可能走向另一个极端。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的高级官员都承认,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值得他们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彭博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