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罕见被陆媒起底:背景特殊顶风作案(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7-04-08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薇罕见被陆媒起底:背景特殊顶风作案
赵薇与肖建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大陆知名女星赵薇去年年底拟以50倍杠杆收购万家文化控股权,引来了监管层的注意,今年2月,证监会决定对万家文化进行立案调查。4月7日陆媒罕见起底指,有“女版巴菲特”之称的赵薇与上流社会关系紧密,违规收购壳公司,是顶风作案。

赵薇高杠杆收购引关注

《财经》杂志4月7日报导称,赵薇凭着资本运作以及与上流社会紧密的关系,证明了自己,人们将演员赵薇称为“女版巴菲特”。2014年底,赵薇和丈夫黄有龙以30亿港元入股阿里影业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后赵薇夫妇两度减持阿里影业,至少赚取了17.888亿港元。

报导说,去年开始,赵薇开启了一把更大的博弈,准备以6000万元自有资金,撬动起50倍的杠杆以实现一场收购。同年底,赵薇掌控的龙薇传媒拟斥资30.599亿元,收购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9%的股份,并成为其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本次收购所需资金全部为自筹资金,第三方自有资金借款15亿元,并拟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14.9亿元,拟以6000万元撬动30亿元的大杠杆,购买万家文化上市公司1.85亿股,进而获得控制权,有可能在控制公司后注入其他资产。

万家文化本身就是一个壳公司。财经援引一位证券从业人士称,50倍的杠杆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因此受到了这么大的关注。

多家媒体质疑15亿元借贷来自于肖建华旗下的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西藏银必信的担保措施为赵薇的个人信用。

中国大年三十,大陆神秘富商肖建华被当局从香港带回大陆调查后,赵薇拟购股份数量缩水逾8成,减至5.29亿元。

据称,肖建华被视为中国金融大鳄、既能操控金钱又能操控权力,是多名江派太子党的“超级白手套”。

赵薇收购万家文化违规或遭大规模索赔

据万家文化4月7日晚间公告,收到浙江证监局监管函,要求说明与龙薇传媒是否积极促成股权转让交易的完成,股权转让终止理由的充分合理性,以及解除此次股权转让的详细过程。

《北京青年报》4月4日刊登一篇名为《赵薇摆“乌龙”不能让投资者尝苦果》文章,暗批赵薇不负责任。

文章写道:“要知道,广大投资者‘齐聚’万家文化,就是因为发布了赵薇即将进入的消息,是典型的明星效应。既然释放了明星效应,就应当遵守市场规则,履行企业责任,而不是某种目的没有达到,就退出收购行为。如此,市场还有何秩序可言?企业还有何公信可讲?纵然资金提供方出了问题,赵薇也应当用自有资金完成此次收购,而不是耍投资者,让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失。”

据悉,证监会已于今年2月27日对万家文化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进行立案调查,尽管结果未出,但多位证券维权律师均表示,已接受了不少索赔咨询和委托,其中不乏亏损上千万的投资人,一旦处罚便启动索赔。

此外,律师认为尽管万家集团退回2.5亿的股权转让定金,但因此说赵薇全身而退为时尚早。如果将来管理层认定龙薇传媒存在违规行为,赵薇恐怕难以全身而退。

而另一位专注资本市场证券维权的律师许峰也透露,已接下不少索赔委托,一旦处罚就启动索赔,其中仅一位个人投资者的索赔金额就高达1000万。

当局强化资本市场金融监管

《财经》援引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说,其实监管层所针对的并不是交易本身,而更多是赵薇本人。“如今正是政策与监管严打的时期,龙薇传媒则属于顶风作案,因此这起交易才会受到这么多的关注。”

去年12月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表示,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举牌、杠杆收购。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于一身,拿着持牌的金融牌照,进入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用来路不正的钱,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

今年2月10日,刘士余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2月26日,刘士余在中共国务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再次批评资本市场的乱象,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等往往披着合法的外衣,在市场巧取豪夺。

刘士余表示,资本大鳄侵害投资者的帐要算,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他说,撸起袖子抓监管,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要及时、坚决亮剑,该盯住的线索盯住不放,该立案的及时立案,该彻查的及时彻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