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要慎行 因为华北缺水?(组图)

作者:新青年 发表:2017-04-0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雄安新区”要慎行因为华北缺水?
(来源:海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

【看中国2017年4月8日讯】四月一日愚人节,对这个舶来品,只是一笑了之,这一天既未捉弄过别人,也未曾被别人捉弄!

天色已晚,不觉睡意来袭,最后一次随手打开手机端《凤凰网》,一条惊人信息进入眼帘:

千年大计!“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信息时间是4月1日18:03,信息来源是新华社,看来这决非是愚人节的玩笑!是真的!

仔细看内容:未来的雄安新区,包括河北雄县、安新、容城三县,以及周边其他区域。起步区面积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规模当量,是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级别。

“雄安新区”要慎行因为华北缺水?
(网络图片)

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是什么当量?是特大城市的当量!

这样看来,未来的这个“雄安新区”至少也是大城市,甚至是特大城市的级别!

这样的一个崭新的特大城市,在水资源欠账已经十分严重的华北平原北部,能行的通吗?这是否违背了“以水定城”的科学规律?我睡意全无!对于这3个县,我本人是熟悉的,也曾去白洋淀划过船,在芦苇丛中穿行!也曾住过白洋淀的农家院,吃过农家菜,买过柴鸡蛋!可是,白洋淀的区区水量,能承载得起未来的“雄安新区”吗?

白洋淀的前世今生

白洋淀主体部分(85%)属于安新县,之所以“雄安新区”雄县的雄字放在前边,可能是为了好听吧。

白洋淀地区,远古本属海湾,来自山西的桑干(永定)河、滹沱河两河,用其洪积扇,将白洋淀地区抬出海面,形成淡水湖泊!但这个湖泊不断被淤积成陆,不断缩小。

明清以来,从南到北,形成潴龙河、孝义河、唐河、清水河、金线河、府河、漕河、瀑河、萍河等“九河入淀”之势,维持着这个湖泊的存在!

1949年以后,白洋淀正常年份水位7.8米至8.5米,有大小淀泊143个,其中百亩以上的淀泊就有99个,水域总面积达到366平方千米,其中安新境内就有312平方公里,被誉为“华北之肾”。白洋淀内,分布着39个村落、12万亩芦苇,由3700条芦苇水巷紧密相连。

1950-1960年代,上游修建了大小水库近100座,拦蓄了上游之水!1970-1980年代,上游保定地区现代工农业用水急剧增加,白洋淀来水急剧缩减,导致白洋淀在1984年10月份到1988年8月7日曾一度干涸见底!渔民们不得不学习如何在湖底种庄稼!

1988年雨季雨水较多,上游水库于8月7日开闸泄洪,来水增加,白洋淀方才喘过一口气来,重新积水成湖!

1997年以后,白洋淀天然来水进一步缩减,基本为0,白洋淀完全靠生态补水,人工救济,勉强存活。

2003年秋,2005年春、冬,白洋淀三度干淀。宣传水域面积366平方千米,2007年实际水域面积不足30平方公里,蓄水量仅0.13亿立米,最大水深不足50厘米!

“雄安新区”要慎行因为华北缺水?

白洋淀属于浅盆型湖泊,干淀水位6.5米,生态最低水位7米,防汛警戒水位9米。由于年蒸发量大,达1亿立方米,这为华北小气候改善做了贡献,但加上湖水下渗,补给华北地下水位,每年生态消耗水资源接近2亿立方米。保住白洋淀的唯一方法,必须是给其生态补水。

据媒体报道:1997年-2009年,大清河系的安各庄(在河北易县)、王快(河北阜平、曲阳交界)、西大洋(在河北唐县)三个水库多次为白洋淀补水;2004年2月,“引岳济淀”跨流域调水工程,从海河河系的岳城水库(在河北磁县)开闸放水,为白洋淀补水1.6亿立方米;2006年,“引黄入淀”工程启动,截至2011年,黄河水5次从山东省的位山闸(在聊城市东阿县)出水入淀。仅2007年、2013年没有给白洋淀补水。

但是,补水仅仅是保证白洋淀的基本存活,难以保证其水质,白洋淀的实际情况是水质严重恶化,水体污染严重。九河入淀,至今唯一仍能给白洋淀持续补水的是府河,可是这条河基本由保定市工业及生活污水处理下泄而成,白洋淀水质“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境况可想而知!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2015年,安新白洋淀景区被国家旅游局、环保部双双警告!其根本原因,还是缺水!

南水北调难解华北缺水态势

2014年11月1日,长1432公里,历时11年建设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之水北上入京。

“雄安新区”要慎行因为华北缺水?
(网络图片)

工程规划:通水后,要在5年内实现年调水95亿立方米目标,远期是130亿立方米,惠及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规划中分配给北京市的配水量为10.5亿立方米,北京2016年,即去年,北京市实现收水11.04亿立方米,优先达到并超过规划供水量。分配给天津市的配水量为8.6亿立方米,天津实际收水9.1亿立方米。两个战略地位优先的直辖市,其用水紧张状况比以前纾解!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6年度合计调水量为38.3亿立方米,除去京津20.14亿立米,河北、河南合计只剩下18亿立方米,肯定尚未达到设计要求。有数据显示,河南2017年3月20日前累计收水24.85亿立方米,占中线工程供水总量的37%。北京2017年3月27日前累计收水20.83亿立方米。那么可以肯定,四省市中,河北实际收水最少!有一个参考数据是4.75亿立方米。而按照预定分配量,石家庄分配7.3亿立方米,保定分配5.5亿立方米(含定州),沧州4.83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的丹江口水,迟迟仍未能满足这些河北城市的需要。河北不但盯着原本应汇入长江的丹江口水,还盯着不太远的黄河下游水,原定2016年建成生效的“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规划年引黄河水6.2亿立方米。但黄河水量并不丰富,能不能达到设计要求,让人捏着一把汗!

“雄安新区”要慎行因为华北缺水?
河北王快水库(网络图片)

最近一次为白洋淀生态补水,由2016年河北本地上游,河北阜平、曲阳交界的王快水库(3.9亿立方米),以及唐县的西大洋水库(2.21亿立方米)配合完成,两库蓄水量合计达6.1亿立方米!水库水质为一类水,可以直接饮用!下泄水量4500万立方米,优先保证保定市区生活用水、生态用水!最后估计有3000万立方米能进入白洋淀,还不够白洋淀半年的蒸发量!

河北平原的来水,能够被寄托的最大期望,还是丹江口水库的供水。

丹江口水库
丹江口水库(网络图片)

也就是说,河北的水资源潜力,严重依赖于湖北丹江口水库未来的实际供水能力。1974年完成的丹江口水库,原设计蓄水水位157米,相应库容为174亿立方米,2005年大坝加高工程(从162米加高至176.6米)后蓄水位可提高至170米,库容达到290.5亿立方米,水域面积将可达1022.75平方公里。但是,丹江口水库供水能力取决于陕西等地的来水能力,陕西包括河南、湖北等地天旱时,是达不到这个库容要求的。该水库蓄水死水位为139米,水位150米以下,即为南水北调的调水死水位。

2011年5月28日,媒体曾报道丹江口水库出现135.23米的历史最低水位,比139米的死水位还低3.77米。可见,南水北调,也需看天吃饭!同时还不能因南水北调调水过多,影响汉江流域生产、生活用水,包括其必须的生态用水。毕竟,劳神费力,剜肉补疮,绝不是智者所为!南水北调中线,实际上是华北平原与江汉平原争水!争夺生态水资源的富裕程度!是以牺牲江汉水资源富裕程度为代价的!

现在,北京2200万常住人口,年用水量是惊人的38亿立米,深圳常住人口1800万以上,年用水量23.5亿立米。上海人口2400多万(其中浦东新区人口500多万),年用水量100亿立方米以上。可见,特大城市的水资源消耗至少是10亿立米数量级以上!所以,如果丹江口水库供水能力达不到设计要求,贸然增大河北平原的生态承载量,规划和崛起又一座特大型城市,从生态科学上而言,是冒险的!

警惕高房价扩散

新华社消息尚未往外公布,据随后的媒体报道,3月31日时,有记者已经发现不少房地产投机客,已经悄然提前入住雄县各大宾馆,准备抢购商品房投机!由于当地停止过户,暂时无法得手!但蠢蠢欲动之心,难以按捺!未来的雄安新区,不可能永远停止过户,投机客提前布局,分羹未来特大城市,显然意志坚定!

北京通州副中心决策,已经让通州房价急涨,带动燕郊房价大涨;雄安新区,是否会带动当地房价急涨至数万数量级呢?从经验而言,是一定的!高房价,是能给我们带来GDP,带来面子工程,但是如果京津冀协同发展搞成了首都高房价的大传染,大扩散!这样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们想要的效果吗?专家和砖家只在一念之间,因思虑不慎,极容易误导决策!

在缺水的冀中平原(白洋淀看似水多,实际缺水),再造一座特大级城市,依靠从长江流域、甚至黄河流域千里输送剥削来的水资源,何如在丹江口附近区域建这么一座特大级城市?

坚持科学发展观,知易行难!我们一定要认同“以水定城”的生态思想,要有生态负载的理念,要认识科学,要依照科学办事!在政绩观面前,我们更要冷静、慎重,违反科学,容易受到科学的惩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