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新特区还是新首都?(图)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7-04-06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选在愚人节这天发布(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6日讯】雄安新区选在愚人节这天发布,许多人还以为只是一个笑话,特别是那些在北京周边三河、香河、廊坊、固安等地抢到了一大片土地抑或一大堆房子的老板和老百姓更不愿相信,中央为什么把这个比肩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雄安新区搁在了一个人口稀少污染严重的穷乡僻壤?

深圳特区当年虽然只是一个小渔村,但毗邻当时世界上最为繁华的都市香港,上海浦东新区依托上海的国际地位,对接全国乃至全世界,而河北雄安一带,环境污染严重,资源贫乏,除了一片廉价贫脊的土地,几乎一无所有,但是,没有关系,只要撸起袖子干,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官方媒体精心准备的文稿称这是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是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河北雄县、容城、安新三个县过去并不为人所知,除了白洋淀,没有任何值得一提的去处。三个县人口加起来不过百万,财政几乎都靠中央省市补贴,雄县倒是靠世界气球生产基地勉强自立,但生产加工气球导致土壤污染严重,特别是地下水的污染恐怕上百年也难以治理,因而这里的土地连疯狂的开发商也没有疯抢。

好了,这就对了,大片廉价贫脊且被污染的土地,或将全部被雄安新区所囊括。雄安新区位于京津冀腹地,与北京、天津均在1小时车程距离,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有充裕的发展空间,可以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新城,“一张白纸才好画出最美的图画”。

有关新北京的传说己有好几年了,此前,人们以为把北京市党政机关搬到通州,是要把河北三河、北京通州连成一体,打造一个新北京,也有人认为北京新机场选址在大兴,靠近河北廊坊、固安一带,新北京的选址会在廊坊,当开发商在这些地方疯狂圈地囤地之后,中央却把这个新区选在了保定,或许是现实所逼,谈不上什么高瞻远瞩。

在深圳特区建立37年、浦东新区建立25年后的今天,还要成立一个比肩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雄安新区,是要建一个新特区还是建一个新首都?按照世贸组织规则,中国早就应该成为完全的市场经济体,不必再搞什么特区,全国都应该享受同样的经济政策,再搞一个比肩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雄安新区,无异于向世界宣布,中国还不是市场经济体,还需要建一个新区来摸着石头过河。

在新华社的文稿中,有关雄安新区的解说是:“习近平明确指示,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今年2月23日,习近平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一个新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主持,这个规格应该是罕见的,何况深圳市委书记天津滨海新区的书记扎堆到了河北,对于雄安新区而言,既是新特区又是新首都。

众所周知,始建于17至18世纪的北京城,原本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布局最完整、规划最科学、建筑成就最高的封建帝国都城。这样的都城,显然与现在世界第二的经济体有了差距,特别是一个外汇储备雄居世界第一的大国,一个年财政收入接近20万亿的大国,一个信心满满做着中国梦的大国,建一个新特区建一个新首都,让全世界惊叹仰视,或许不是一时兴起拍的脑袋!

1950年2月,梁思成、陈占祥完成了《关于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区位置的建议》,要求中央机关在北京城外另行选址重建,以利于保护北京古城,这一建议被中央和苏联专家断然否决。反对者一直认为建立新城和保护旧城的成本太高,当时的经济实力无法承担,梁思成、陈占祥反驳,如果旧城内建设行政中心区,也要兴建住宅、迁移人口、拆房、处理废料、清理地基等一系列过程,是真正的劳民伤财。

事实上,梁思成、陈占祥在提建议之前已经陷入孤立。1949年12月,聂荣臻市长主持的、在六部口市政府大楼召开的城市规划会议上,苏联专家巴兰尼克夫提出:“最好先改建城市的一条干线或一处广场成为首都的中心区,譬如具有历史性的市中心区天安门广场,近来曾于该处举行阅兵式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光荣典礼和人民的游行,更增加了它的重要性。所以,这个广场成了首都的中心区。”

如今的北京城,显然不再是一个宜居的城市,而雄安新区,能否肩负起新首都的大部分功能,取决于如何把政府机关,特别是一大批央企、医院、学校、工厂迁往这个地方,取消于中央财政每年拿出多少真金白银,如果只是为了缓解北京的高房价,让开发商在这个地方唱主角,让投机客在这个地方撒野,未来的雄安新区,很可能既不是新特区也不是新首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