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它才是“补血之王”(图)

发表:2017-03-20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来它才是“补血之王”
有“补血之王”的美誉,这种水果就是甘蔗。(网络图片)

甘蔗是“补血之王”

甘蔗的补血功效比红枣、阿胶、红糖、猪肝这些常见食物要好得多,在医学中也有“补血之王”的美誉,这种水果就是甘蔗!

各种水果中,甘蔗含铁量雄踞“冠军”宝座

甘蔗的营养价值很高,它含有水分比较多,水分占甘蔗的84%。甘蔗含糖量最为丰富,其中的蔗糖、葡萄糖及果糖,含量达12%。此外,经科学分析,甘蔗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其他物质,如蛋白质0.2克、脂肪0.5克、钙8毫克、磷4毫克、铁1.3毫克。另外,甘蔗还含有天门冬氨酸、谷氨酸、丝氨酸、丙氨酸等多种有利于人体的胺基酸,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和维生素C等等。甘蔗的含铁量在各种水果中,雄踞“冠军”宝座。

中国古代医学家还将甘蔗列入“补益药”。中医认为,甘蔗入肺、胃二经,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补肺益胃的特殊效果。甘蔗可治疗因热病引起的伤津,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引外,甘蔗还可以通便解结,饮其汁还可缓解酒精中毒。

嚼着吃可预防口臭

在反复咀嚼时就像用牙刷刷牙一样,把残留在口腔及牙缝中的垢物一扫而净。

口臭、口腔发炎时,牙齿咬合较为困难,适合第一口含漱后吐掉,第二口含漱后吞下,有助于清除异味、缓解疼痛。

榨汁喝最补血

喝甘蔗汁是最补血的,甘蔗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还可以帮助身体排毒,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甘蔗汁加热后饮用,能益脾胃。

用药配伍

蔗浆煎炼:配莱菔:清热解酒。配生姜:温中降逆。配粟米:补脾润肺。

1、甘蔗莱菔汤:清热解酒

甘蔗200g,鲜萝卜150g。切碎,加水煮至萝卜烂熟,去渣取汁,随量服用。

源于《山清家供》。本方取其“蔗能化酒、芦菔能化食也。”二者同用,可奏清热除烦、解酒毒和化食下气之效。用于酒食过度,烦热面赤,呕逆少食。

2、甘蔗生姜汁:温中降逆

甘蔗250~500g,生姜15~30g。分别切碎,略捣绞汁,和匀服用,或煎热服。可分3~4次服。

源于《梅师集验方》。本方用蔗汁益胃和中,生姜下气止呕。蔗汁虽寒,姜汁虽温,但合用则性较平和。用于阴液不足,胃气上逆,反胃呕吐,或噎膈饮食不下。

3、蔗浆粱米粥:补脾润肺

甘蔗500g,切碎略捣,绞取汁液,加粟米(青粱米)60g,加水适量,煮成稀粥食。

源于《董氏方》。本方取甘蔗汁益胃生津、润肺燥,取粟米益脾胃;二者又皆能除热。用于脾肺不足,阴虚肺燥,烦热咳嗽,咽喉不利。

如何正确挑选甘蔗

1、挑选甘蔗,过细不能选,过粗一般也不要选,可以选择相对中等粗细的甘蔗。

2、选择紫皮甘蔗时,皮泽光亮,挂有白霜,颜色越黑越好。颜色越深说明甘蔗越老,甘蔗是越老越甜。

3、甘蔗弯来弯去的可能有虫口,要挑选直的甘蔗。

4、选择节头少而均匀的甘蔗,这样吃起来比较不会太硬。

5、霉变的甘蔗毒性很大,里面含有一种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中毒后的症状也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为主。在吃了甘蔗2—8小时后,出现呕吐、头晕、头疼、视力障碍等现象,就是甘蔗中毒的明显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昏迷和死亡,此时应及早就医。

甘蔗虽是果中佳品,但亦有不适合它的人群,比如患有胃寒、呕吐、便泄、咳嗽、痰多等症的病人,暂时不吃或少吃甘蔗,以免加重病情。另外还必须注意:若保管欠妥易于霉变。那种表面带“死色”的甘蔗,切开甘蔗,其断面呈黄色或猪肝色,闻之有霉味,咬一口带酸味、酒糟味的甘蔗误食后容易引起霉菌中毒,导致视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损害,严重者还会使人双目失明,患全身痉挛性瘫痪等难以治愈疾病。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