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选举】民主派选委协调送胡官“入闸” 梁国雄宣布弃选(组图)

作者:陈瑞熙 钟珐 发表:2017-02-26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首选举】民主派选委协调送胡官“入闸”梁国雄宣布弃选
退休法官胡国兴获得156票“入闸”参选香港特首。(摄影:陈瑞熙)

【看中国2017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瑞熙、钟珐采访报道)香港民间团体民主动力25日与部分泛民选委举行商讨日,最后决定未提名的47名选委全数提名退休法官胡国兴,令胡官有156票“入闸”参选,不过,循公民提名形式预备参选特首的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就宣布弃选。

3月1日特首提名期结束,参选人曾俊华提前25日“抢闸”报名。民主动力25日日则与还未提名的部分选委在港大举行《2017特首参选人选举论坛》及《市民推荐特首候选人计划》商讨日。会后召集人赵家贤会表示,47名未提名的选委,一致同意提名胡国兴参加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令胡官有足够的提名票可“入闸”参选。民主动力召集人赵家贤在法律界选委张达明、专业议政立法会议员梁继昌、姚松炎、及民主动力创会召集人郑宇硕教授及高教界选委戴耀廷的陪同下,亲手把选委们签妥的提名表格递交给参选人胡国兴。

胡国兴接过新的提名表后,形容是自己三个月来“最开心的时刻”,指其写字楼计算,原已获109票提名,连同新增47票,至今共有156票,超过入闸所需的150票,势可“入闸”。胡国兴希望“将民主带来香港”。并称若核实后无风险,将于下周提交提名。戴耀廷表示,47张提名票来自社福、建筑、中医、卫生服务、宗教、高教、法律、会计及资讯科技等多个界别,社福和卫生服务界较多。

民主派“民主300+”今次在特首选委选举上成功抢滩,选委增至325票,125票已提名曾俊华,加上胡官的150多票,估计尚余40多票可提名其他参选人。目前,不够票的只有叶刘淑仪,但剩下民主派选委未必支持小圈子的特首选举,可能会拒绝提名建制参选人。赵家贤表示,得知不多于10名泛民选委,考虑提名叶刘淑仪。但港媒估计,叶刘淑仪可能不够提名票,令她再次重蹈上届的覆辙,因不够提名票“入闸”参选。

【特首选举】民主派选委协调送胡官“入闸”梁国雄宣布弃选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宣布放弃参选特首。(摄影:陈瑞熙)

另一名预备参选特首选举的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就宣布放弃参选。梁国雄早前宣布以公民提名的形式,希望透过网络“PopVote普及投票”的提名系统,征集3万8千多的市民提名,然后在推荐给民主派的选委,希望予以提名,令他可“入闸”参选。

由于系统要求市民提交电话及身份证号码,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早前质疑,有关系统存在私隐风险,涉嫌违反公平收集个人资料原则,系统被要求停止使用。之后,系统停止9日,多个支持梁国雄出选的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刘小丽等人发起摆街站收集签名,经过两个多星期于网上及实体票站的收集程序,总共有20,234个公民提名,未能达到目标的3.8万。

梁国雄25日宣布结束收集提名,并放弃寻求民主派选委提名参选特首。梁国雄于总结大会时指出,始终不认同投票给任何建制派的参选人,认为该种做法等于忘记“雨伞运动”时的初衷。

香港的特首选举经由1200名选委提名及选举产生,在第一轮的提名阶段,每名参选人需得到150名选委的提名,方能“入闸”,正式成为特首候选人;再经过第2轮的投票,若得到过半数的选委支持,就可以成为特首。第一轮提名需要公开提名,第二轮投票则投暗票。由于1200名选委代表性低,被视为“小圈子选举”,加上大部分均为建制派及亲共人士,基本上受中共的操控,香港民主派多年来抗争,争取有公民提名的真普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