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文字同表

作者:张丰润 发表:2017-02-20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20日讯】现今美洲中文教学,简化字堪称猖獗泛滥,问题的症结源头又在哪儿呢?

自古以来传承于书籍上的正体楷书汉字与行草隶篆等等的字体,并行于世间,它们的艺术价值都很高,然而正体楷书汉字历经两千年来的锤炼,不仅便于刻划印刷和书写,更为传承文字结构的准绳,文字精美挺拔,内有玄机,字中有字,趣味横生,意义隽永,功能宏大。

然而二十年代或更早,社会上不无嚷嚷着汉字难学难记,鼓吹废弃和简化汉字的,而史无前例的,中共诉诸了强力来推行文字改革,将“大片”美丽的正体文字狂妄地抽拔和抹煞其精髓,这则源起于二十年代共产国际与苏俄的文化侵略。中苏共同逐步筹谋推动了“北方话拉丁化新文字”、“汉语拼音”等等文字改革的方案,其真正目的在于废除汉字,把汉字逐渐改变成拼音文字。简化文字则是施行这些方案的初行步骤,做为当时转换期和文盲者暂时用用的而已。这就解答了汉字何以在文字改革过程中被斲伤得够狠、够广、且够深的。

可料?拼音化改革是半途而废了,文字符气大伤,在那浑天黑地、是非颠倒、精英们魂丧命断的年代,还有何作为,十分不幸的,庞大的简化字群被荒谬地延用至今,逆袭天下。

实践可检验真理,整个的“文字拉丁化拼音化改革”是白忙活了,白折腾了。原本就不该愚昧地被牵着鼻子走又妄自菲薄的自毁家珍,付出的代价可是非同小可。“正体字”、“简化字”是优美与丑陋,严谨与轻率,讲究与将就、深意与空洞、合理与荒诞的对立,零散支架的骷髅字该与戛然而止的文字拼音化政策同时埋葬,多少人为了文字的严重缺失而愤慨,心生悲哀如丧考妣般。

年前见大陆书局柜台上有小孩掌心般大的秀珍小书,如弟子规,掛有珠坠,书还带着香气,其内尚见一页页古人物图画,令人爱不释手,但和那许许多多简化字版本的书籍,内容是尚可沟通,粗鄙的字,却不敢领教,误人子弟!着实降低了书籍传承的价值。

近代大陆的改革开放,相较于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年代,没有了战争和政治运动,百姓们生活重享了安和乐利,丰衣足食,而文字上错误的举措,何时也能改弦易策?其贫瘠状态,何时也因而能再丰盈起来?中国人的智慧、毅力是不容小觑的,习得正体字何难之有?

在美国,孙儿们从幼稚园起,即被呵护着学习正体字,现在小学二年级,书写已相当上道了,笔划多的字都能学会。孩子话:“繁体字看来难,真的不难”,他们以能书写正体字为荣,再次见证了孩童有很强的记忆力与吸收力。无庸置疑的,孩童时代是奠定学问、多种技艺和体能根基的黄金时段,深信在小学五年级以前,传统楷书会学得更坚实。

网上传文,大陆年轻人已热衷习练毛笔字,学写正体字,韩国人亦后悔废除了汉字。若大多数的我们仍固步自封,守着晃来荡去的残骸简化字,视野狭小若井底之蛙,不能尽享炉火纯青的文明遗产,时光蹉跎了,民智闭塞了,是多么昂贵的损失!做为中华儿女的大遗憾!璀璨文明发源地的后代们,警醒吧!何不尽快地再重行拔尖,担当起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字的龙首,亮起统领全球华语学习的明灯?

国家民族的团结,有赖于志同道合,台海两岸真个“同文”同种?文字标志明明多迥异,“一中文字各表”,而“一中文字同表”是愿景,并非现状,何时才能真切地落实它呢?加把劲儿吧!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