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养花新手入门之盆栽桂花、花卉换盆与选购肥料

发表:2017-02-11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庭盆栽桂花要做到五防

桂花因其经济价值深受人们的追捧,尤其是盆栽桂花更是让各位花友喜爱。那么下面将介绍盆栽桂花最基本要做到的五防:

一、防冬季高温桂花冬季在高温状态下,不能充分休眠,会提前萌芽抽梢,枝条细弱,春季易遭干旱袭击梢枯。因此,冬季应保持低温,使其休眠充分,次年才能茁壮生长,叶茂花繁。

二、防过于阴湿桂花属长日照花卉,喜强光,耐半阴。光照不足,阴湿过度,容易产生煤烟病,引起落叶、徒长,枝梢瘦弱,花芽分化不良,进而影响开花,或者不能开花。

三、防瘦弱桂花要求较高的肥水条件,营养不足,会生长不良,影响开花质量。要求每1次梢萌发前施1次以氮为主的肥料,时间在12月、6月与9月。盆栽桂花坚持每1年至2年换盆1次,保持盆土肥沃、富含有机质、呈微酸性,每半月左右追施一次30%的*尿。如叶片发黄,浇施500倍液硫酸亚铁。要避免氮肥过多,防止徒长,增补磷、钾肥,提高花质,增浓香气。

四、防渍水桂花忌湿,最怕渍水。因此,盆栽桂花要科学浇水,见干见湿,不宜浇水过多,防止盆内渍水,以免烂根落叶而影响开花。
花卉浇水应注意“七多”与“七少”

对于新手花友浇花,一般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由于对花草过于溺爱时不时的浇浇水,从而使花草由于水分过大被涝死。别一种则是由于疏于管理,经年累月的不管不顾连一滴水也不浇,从而导致旱死的。下面将以往所积累的经验所总结而成的对于新手花卉浇水应注意“七多”与“七少”分享给初次养花的新手朋友。让您在日后的养花过程中,浇多浇少做到心中有数。

1、草本多浇木本少浇草本花卉根系浅,吸收水分能力差,体内需水量多,叶面蒸发快,故浇水应多而勤。木本花卉根系入土深,分布面广,吸水力强,浇水量可适当少些。

2、湿生花卉多浇旱生花卉少浇龟背竹、吉祥草等湿生花卉应多浇水;仙人掌类、玉莲花、南天竹等旱生花卉要少浇水。

3、叶大质软的多浇叶小有蜡的少浇叶片愈大,质地愈软,水分愈易蒸发,应多浇水;叶小有蜡质的花卉,叶面水分蒸发慢,可适量少浇。

4、沙质土多浇黏质土少浇沙质土疏松,保水性差,宜适当多浇水;黏质土紧实,保水性好,透气性差,浇水不宜过多过勤。

5、天热多浇天冷少浇天气炎热的盛夏酷暑,叶面水分蒸发量大,盆土干燥快,浇水要及时,要浇透。

6、天旱多浇天阴少浇天气干旱,土壤容易失水,浇水要多而勤,小盆每日浇水2次,大盆每日浇水1次。

7、旺盛期多浇休眠期少浇花卉生长旺盛期时需要大量的养分和水分,故应结合施肥多浇水、勤浇水;花卉休眠期时,生长趋于停滞状态,需水量很少,应严格控制浇水。

养花者如何选购肥料

花卉种植离不开肥料,所有的养花者都会遇到购买肥料的问题。面对市场上供应的各种品牌、各种类型的肥料产品,如何才能选到最适合自己爱花的肥料呢呢?

一、根据植物的生长阶段选择肥料

植物在各个生长阶段所用肥料是不同的,例如苗期应该选用高氮、低磷、低钾的肥料,而在催花时,则应使用低氮、高磷、中钾的肥料。对于有些养花者来说,由于养花时间不长,经验不够丰富,对于肥料使用细节不够熟悉,多多请教老手也是应该的。

二、根据植物的实际缺乏购买肥料

植物如果缺少某些营养成分会有不同的表现,有些人会乱买些肥料施用。往往会造成肥害。要根据植物实际营养成分的缺失状况购买肥料使用。

三、根据性价比购买肥料

有些人认为贵的肥料就是好的肥料其实不然。目前比较流行的肥料使用方式是75%的控释肥加25%的水溶性肥料,按此比例配合使用最经济有效。在一般人的观念里,控释肥价格高,使用起来会增加成本,其实不然。水溶性肥在使用中浪费的会比较多。控释肥是包裹性肥,根据植物需求进行释放,可使肥料的浪费减少到最低,使用效率比较高。此外,在选择控释肥的时候,还要留意供应商提供的一些说明,比如不同品牌之间的成分差异,有的品牌肥料会有些专利技术,能够促进植物对营养的吸收,这些信息都应为选择提供依据。

因为养花者对肥料的需要量并不能像花卉生产者和农民那么多,所以购买肥料时不要贪多,有些肥料一旦拆封,如果长时间不用里面的化学成分会挥发。所以最好时再买,拆封后立即使用。

怎样给花换盆,花卉换盆有技巧

三、四月是家庭盆花换盆的好时节,本市园林花卉培育专家提醒养花爱好者,随着盆花植株的长大,通过换盆可以使花盆大小与苗木相称,改善花木生长营养条件,但换盆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

移栽时间当前为宜

通常的盆花都是每年或隔年进行一次换盆。趁盆花休眠结束新芽萌动、花木刚从室内搬到阳台上尚未抽梢时,进行换盆最好。但不同的花木移栽时间稍有差异,北方的盆花一般在3月中旬到4月中旬换盆为好。

更换花盆大小适宜

换盆时要根据花卉根幅大小来选择花盆,花盆直径比根幅直径大3~6厘米较为适宜。还可根据花木树冠大小来选择花盆,花木的冠径比花盆直径大出20~40厘米较为适宜。有的人喜欢用大盆养小花,认为小花栽到大盆里,可以让其自由自在地生长,而且避免了换盆的麻烦。实际上这样做对花卉生长非常不利。花小需要的肥水少,而盆大土多往往不易掌握水肥量,反而影响了花卉的正常生长。

新盆去燥旧盆杀菌

更换使用新盆,应在栽花前先放在清水中浸一昼夜,刷洗、晾干后再使用,以去其燥性。更换使用的盆是旧盆时,应放在阳光下曝晒杀菌,重新使用前将旧盆内外刷洗干净,清除可能存在的虫卵,必要时还应喷洒药剂消毒。在花盆中,瓦盆比较好,价格低廉,透气性好;紫砂盆制作精巧,但透气性不如瓦盆;瓷盆透气性不良;塑料盆轻巧,但排水透气性能差。

换盆操作按部就班

换盆前,需要几天不给花木浇水,以便盆土与盆壁脱离。进入新盆前,需要为花木剪去一些盘绕根和老根,还要剪断过长的根和受伤的根,如果损伤的根太多,还需剪掉些叶子。刚浇过水的花木不宜换盆。

细心养护薄肥勤施

一般花木若在移植适期换盆,只要按一般方法养护即可成活。盆花换盆后,浇一次透水,使盆土吸足水,浇水次数不要太多,一定要等盆土干燥后再浇水。平时最好每天进行一次叶面喷水。刚换盆的盆花应该放在阴凉处,不能在太阳下曝晒,也不能放在风口处猛吹,以免伤害花卉。刚换盆的花卉不能施肥,因为植物经移植后根系不能马上吸收肥分。要等其在新盆中长出新叶或萌发新根后,再按薄肥勤施的原则进行施肥。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