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养花新手入门之盆栽花卉翻盆换土 (图解)

发表:2017-02-11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盆栽花卉翻盆换土与盆土复壮图解

盆栽花卉经过不断发育生长,植株健旺高大,根系也不断往盆壁方向生长,使原来的盆子显得越来越小,每过一至二年,盆中的养分也差不多已耗尽,植株的根系出现老化的迹象,叶子也因养分供给不足逐渐变黄变薄的现象,这时要考虑翻盆换土。

翻盆换土一般可选择(南方)在2-3月,或(北方)3-4月进行,翻盆换土前几天一般不浇水,待其盆土半干后进行,若盆土过湿,则盆壁与泥土之间粘性过大不利于土球脱出,过干则植株缺水影响生长。

翻盆换土一般选择在阴天或傍晚进行(翻盆换土后连续阴天最佳),可先在盆壁泥土旁边用铁钉划一圈,以利土球脱出。

003mkwjkty6izuvutahdd690

003mkwjkty6izuknmkg68690

脱出的土球显示根系已布满盆壁周围,原先储存在盆土中的养分也被植株的不断生长差不多耗尽。

003mkwjkty6izultgy941690

土球脱出后,可轻轻将土球弄散,将慢慢地彻底剥除旧土球;或可用水充分冲洗,使根全部裸露出来;然后仔细查看根的状态,将老根、坏根剪去。

003mkwjkty6izunprahb3690

在剪去老根、坏根的同时,可将植株内面横枝、弱枝、重叠枝剪去,修剪的作用在:一是减少叶子蒸腾以利植株根系恢复;二是植株生长多年树冠需要修整。

若不经修剪直接上盆,植株可能会出现自然落叶的现象来适应分盆受损的根系(或很长一段时间没萌发新枝),这叫“伏盆期”。

上盆前,盆底的出水口可呈“入”字形叠上二块瓦片,这样做的优点在于:一是使出水口保持流畅,可最大限度预防积水烂根;二是该出水口亦是盆底空气的入口,可增加盆土内的空气交换,方便根系呼吸,使植株保持最佳生长状态。

003mkwjkty6izuooeqs82690

出水口叠好 “入”字形瓦后,可在盆底铺上一层约2-3公分(视盆的大小灵活掌握泥土的厚度)预先经沤制好的有机肥泥土(或营养土),将经过根、叶修剪处理的植株放在盆中央,盆边周围可预留2-3公分的空隙。

003mkwjkty6izupfvtyc4690

将预留2-3公分的空隙用预先经沤制好的有机肥泥土(或营养土)填上,在填土前将盆面的苔藓、杂草清去。填土不可填满到顶,最少也得预留2-3公分,方便浇水储水。

003mkwjkty6izuqiemze1690

经翻盆换土后充满有机质的肥泥。

003mkwjkty6izurfc35f7690

完成以上程序后,一次性浇足定根水,翻盆换土工作就完成。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