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養花新手入門之盆栽花卉翻盆換土 (圖解)

發表:2017-02-11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盆栽花卉翻盆換土與盆土復壯圖解

盆栽花卉經過不斷發育生長,植株健旺高大,根系也不斷往盆壁方向生長,使原來的盆子顯得越來越小,每過一至二年,盆中的養分也差不多已耗盡,植株的根系出現老化的跡象,葉子也因養分供給不足逐漸變黃變薄的現象,這時要考慮翻盆換土。

翻盆換土一般可選擇(南方)在2-3月,或(北方)3-4月進行,翻盆換土前幾天一般不澆水,待其盆土半干後進行,若盆土過濕,則盆壁與泥土之間黏性過大不利於土球脫出,過干則植株缺水影響生長。

翻盆換土一般選擇在陰天或傍晚進行(翻盆換土後連續陰天最佳),可先在盆壁泥土旁邊用鐵釘劃一圈,以利土球脫出。

003mkwjkty6izuvutahdd690

003mkwjkty6izuknmkg68690

脫出的土球顯示根系已佈滿盆壁周圍,原先儲存在盆土中的養分也被植株的不斷生長差不多耗盡。

003mkwjkty6izultgy941690

土球脫出後,可輕輕將土球弄散,將慢慢地徹底剝除舊土球;或可用水充分沖洗,使根全部裸露出來;然後仔細查看根的狀態,將老根、壞根剪去。

003mkwjkty6izunprahb3690

在剪去老根、壞根的同時,可將植株內面橫枝、弱枝、重疊枝剪去,修剪的作用在:一是減少葉子蒸騰以利植株根系恢復;二是植株生長多年樹冠需要修整。

若不經修剪直接上盆,植株可能會出現自然落葉的現象來適應分盆受損的根系(或很長一段時間沒萌發新枝),這叫「伏盆期」。

上盆前,盆底的出水口可呈「入」字形疊上二塊瓦片,這樣做的優點在於:一是使出水口保持流暢,可最大限度預防積水爛根;二是該出水口亦是盆底空氣的入口,可增加盆土內的空氣交換,方便根系呼吸,使植株保持最佳生長狀態。

003mkwjkty6izuooeqs82690

出水口疊好 「入」字形瓦後,可在盆底鋪上一層約2-3公分(視盆的大小靈活掌握泥土的厚度)預先經漚制好的有機肥泥土(或營養土),將經過根、葉修剪處理的植株放在盆中央,盆邊周圍可預留2-3公分的空隙。

003mkwjkty6izupfvtyc4690

將預留2-3公分的空隙用預先經漚制好的有機肥泥土(或營養土)填上,在填土前將盆面的苔蘚、雜草清去。填土不可填滿到頂,最少也得預留2-3公分,方便澆水儲水。

003mkwjkty6izuqiemze1690

經翻盆換土後充滿有機質的肥泥。

003mkwjkty6izurfc35f7690

完成以上程序後,一次性澆足定根水,翻盆換土工作就完成。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