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保健:银发族迎来一年安康的秘诀!(组图)

作者:李杰 发表:2017-02-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注意保健,银发族迎来一年安康!
注意保健,银发族迎来一年安康!(图片来源:Pixabay)

寒冬去,春回大地!展望新春,上了年纪的老人家要注意以下几点,做足身体保健的功课,方能迎来一整年的平安健康。

保暖为要

乍暖还寒的春天,别急着减去衣服,否则气温一降,抗病力差的老年人容易受风寒或旧疾复发。因为寒冷会使血管痉挛、血液黏稠、血流速度减缓、脏器缺血,可能引发感冒、哮喘、肺炎、气管炎、关节炎、偏头痛、冠心病等。

所谓“春捂秋冻”,春天适当捂一捂,防风御寒,保暖为要。内衣宜选吸湿性好、暖和贴身的纯棉织品,衣着宽松舒适为宜。

饮食调养

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饮食宜省酸增甘,养脾益气。”春天新陈代谢旺,饮食宜甘辛、性温,富含营养,以健脾扶阳为原则。忌油腻、生冷、酸涩、黏硬和大辛大热之品,以防助热生火。

多吃一些新鲜蔬菜,例如:春韭、油菜、菠菜、芹菜、荠菜、马兰菜、枸杞头、香椿头等,有清热泻火、凉血明目、消肿利尿、增进食欲等效果;经常食用既升发又有营养的食品,例如:瘦肉、鱼类、蛋类、豆腐、豆豉、大麦、小麦、大枣、花生、芝麻、柑橘、香蕉、蜂蜜、姜、葱、蒜、绿豆芽等。

心情乐观

人的情绪和健康有很大的关联,悲观的情绪会使免疫力下降。现代医学研究也指出:不良的情绪易导致肝气郁结,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发肝病、精神病、心脑血管病、感染性疾病。

老年人历经人生的风波起落,值此万物欣欣向荣的春天,也要放松心情,保持乐观情绪,使情志“生”发出来,肝气顺达,有防病保健功效。

运动健身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空气清新的春天最适合吐故纳新,适当运动。例如:到户外打拳、做操、散步、登山、练气功……,可以改善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获得更多氧气,使脑组织得到较多的血液、氧气,进而使脑组织能适应季节性血液循环的变化。

春天到野外踏青,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做做日光浴,也能使人心情舒畅,更有活力。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