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海钩沉】石油知识浅谈(一)(图)

忆海钩沉系列文章之一

作者:园丁 发表:2017-02-0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忆海钩沉】石油知识浅谈(一)
沙特阿拉伯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网络图片)

(一)石油知识综述

石油也叫原油,它的英文名称是Petroleum就是由希腊文Petra(岩石)和拉丁文Oleum(油)两个字组成的,意思是岩石中的油。石油是一种黄褐色的乃至黑色的可燃性的粘稠液体。它是石油工业开采出的特殊矿物,是生产各种成品油的原料。石油储藏在地表深处,就其组成成分来说,它是一种多组分的复杂的碳氢混合物。其基本组成元素有碳(C)占83~87%,氢(H)占11~16%,还有少量的硫(S)、氮(N)、氧(O),以及微量金属元素铁(Fe)、矾(V)、铜(Cu)、镍(Ni)等,从有机化学角度看,其主要化合物为烃类,包括烷烃、环烷烃、芳烃等,其余为非烃类。

石油天然气为石油的伴生物,它的成因,组分与原油近似,所以世界石油大会把石油天然气与石油统称为石油。石油的成因有两种学说,一种是有机成因学说,认为在石油地质史上,由分散在沉积岩中的古生物(低等动植物)的有机体,在一定的地层深度和地热条件的环境中,经过生物化学、热催化、热裂解、高温变质等阶段而转变成石油及天然气,并运移到圈闭的储层中,而形成各种类型的油气藏。这种理论在科技界被多数专家和学者所公认。另外还有一种无机成因学说,只有少数科学家仍在坚持这种观点。他们认为石油在地下深处高温条件下,由无机物化合而成。

中国是最早发现和应用石油的国家之一。在公元一世纪,班固写的《汉书》有记载,汉宣帝时(公元前61年)在陕西鸿门发现火井。西晋人张华写的《博物志》就记述了甘肃酒泉的石油自然状态,他写道:“燃之极明,不可食,县人谓之石漆”。他还记述了四川省临邛的火井,即天然气井。石油一词最早见于北宋沈括着的《梦溪笔谈》,“鄜延境内有石油,旧说高双县出脂水即此也”。北宋时已经将石油应用于军事,用石油制造火器攻城。古人用石油烧的炭黑制墨,用来写字。明代李时珍着的《本草纲目》中,称石油可杀虫,可医治疮。在四川自贡,古时就用竹管道输送天然气,用来熬制自流井流出的盐水,使其蒸发成井盐。石油现在已经成为当代人类的主要能源和工业原料。(见附表)

附表:世界一次性能源消费构成变化

  年代   煤炭比重  石油比重   天然气比重   水力、电力、核能比重

1920年  86.6%      9.5%         1.9%              2%

1960年  52%       31%          14%               3%

1980年  30%       45%          17%               8% 

2008年  29%       35%          24%              12%

2015年  29.2%     32.9%         23.8%           11.2%

石油经过炼制和相应的分离提纯技术,它的直接产品(一次加工)为液化石油气、汽油、航空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石蜡、沥青等。石油再加工的化工产品更是种类繁多,如氨、尿素、甲醛、甲苯、合成纤维,各种塑料、合成橡胶、炸药、肥皂,乃至糖精等等。总之在人们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已经离不开石油制品了。

石油产品和石油化工产品,进入人类生活各个领域的历史并不长。在古代,人们只是利用原油和天然气,还不懂得对它们加工利用。直到19世纪,1823年俄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炼油厂。随后在1854年和1860年美国和英国相继建立了炼油厂。当时炼出的重油,仅作为火车和轮船的燃料油,柴油用来点燃煤油灯。到19世纪末,发明了汽车发动机和柴油机,汽车制造业迅速发展,对石油加工的需求量激增,才刺激了石油工业的发展。请看下面一些统计数据:1921年世界原油产量仅1亿吨,到1947年为4亿多吨,到1953年为10亿多吨,1968年将近20亿吨,1980年已经突破30亿吨。世界天然气产量1943年为1000亿立方米,1951年为3000亿立方米,1968年为5500立方米,1982年为1.5万亿立方米,1985年为1.6万亿立方米。

附带说明一下石油的计量,目前在世界上尚未统一。在中国,俄国和东欧一些国家是以重量计算,即以吨为计量单位;而在西方其他国家是以体积来计算,即以桶为单位;美国是以加仑为单位,它们的换算方式是:1桶合42美加仑,1桶相当于158.988升。

第二次世界大战,从物质消耗角度看,就是拼钢铁和石油的消耗。战争除了投入大量的兵力外,钢铁和石油是必不可少的战略物资,因而战争也刺激了石油工业和石油化工的发展,在中东一些地下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都靠石油发了财,石油一跃成为这些国家的经济支柱,使这些国家从穷国变为富国,所以,有人把石油叫做黑色金子。

从前面所列的,世界石油和天然气产量递增数字,可以看出,战争对石油工业发展的影响。据我记忆(多年前的统计),原油产量超过1亿吨的国家有: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利比亚、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墨西哥、美国、英国、俄罗斯、中国。天然气年产量超过400亿立方米的国家有美国、俄国、荷兰、加拿大、墨西哥、罗马尼亚和英国。

石油贸易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占世界贸易总量的40%以上。美国是世界上的产油大国,同时也是石油消费大国,石油进口国。中国也如此,关于中国的情况我们以后再谈。

2010年在墨西哥湾,造成原油泄漏污染环境的,是英国BP石油公司的钻井采油平台,这一事件给美国和英国的经济都造成了巨大损失。

在当今社会,石油价格的升降,直接影响着世界经济天平的起落,也影响世界金融市场的波动,乃至各国物价的上涨。下面我们再看一组统计数据:国际石油价格,在1960年至1970年一直稳定在1.8美元/桶,到1973年至1980年,因为中东石油战争爆发,原油价格一路飙升,从3美元,上升到13美元,再到18美元一桶。1984年以后,需求减少,原油价格又回落。但是从世界历史进程总趋势来看,原油价格一直在不断的攀升。进入21世纪以后,更是有升无降。到2011年5月,原油市场价格为97.7美元一桶,自1970年至2011年40年间,原油价格上升了54倍。

现在世界石油价格的升降,是由石油输出国控制。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国家有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利比亚、尼日利亚、委内瑞拉等。原油价格攀升不是好事,给各国人民的生活带来不便。但是,有弊也有利,就是对产油国来说,它也间接刺激了石油工业的发展,同时,它也促使人们节约能源,因为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能源。随着石油的开采利用,地下资源会越来越少,这也就向世界各国发出一个警告,寻求替代能源已经是当务之急了。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