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橘子大吉大利 但这3类人不宜多食(图)

发表:2017-01-30 0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橘子大吉大利但这3类人不宜多食
含水量丰富的橘肉偏寒凉,并非人人都适合多食。(图片来源:Thinkstock)

黄橙橙的橘子,不仅外观鲜艳讨喜,更有“大吉大利”的寓意,可谓过年期间,最当季又应景的吉祥水果!不过,中医认为,酸甜多汁的橘子,性质偏寒凉,其实不是人人都适合多吃。特定体质者,若贸然食用、无所节制,小心恐让身体更虚弱!

酸甜可口、富含维生素C的橘子,虽然有生津止渴的作用,但是,以中医角度来说,含水量丰富的橘肉属性偏寒、凉,并非人人都适合多食。特别是,下列3类人更要小心留意:

类型1/虚寒体质者:

虚寒体质者不但容易手脚冰冷、畏寒,往往还会伴随有全身虚弱、慢性疲劳、频尿等现象。且除了上述症状外,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腹泻、拉肚子等问题,相当令人难受。

而这类体质者,由于本身气血循环不佳。因此,在日常饮食更要少碰橘子、水梨、西瓜等生冷瓜果,以及生鱼片、冰饮等寒凉食物;才不会使更体质更加寒凉,加剧上述不适的发生。

类型2/寒性痰湿体质者:

以中医角度来看,痰湿体质者又可区分为热性、寒性2大类型。其中,热性痰湿,在临床表现上,除了体态偏臃肿外,也特别容易有怕热的问题;而这类人若适度食用橘子,则能发挥清热、润燥的作用,辅助缓解不适。不过,若是常有黄、白痰,易腹泻、肠胃消化功能不佳的寒性痰湿者,就不建议食用过多的橘肉,才不会使症状更为加剧。

类型3/过敏、气喘患者:

中医认为,有支气管过敏、气喘问题的患者,主要是因为人体的脾、肺、肾等脏腑较虚弱,进而导致外感邪气入体所致。因此,在日常调理上建议应注意自身保暖、避免遭受寒凉食物的刺激;并避免橘子、水梨、大白菜、白萝卜等寒凉蔬果的摄取尤佳。

别急着丢!橘子皮、橘络还有意想不到的保健好处

民众在食用橘子时,别傻傻地把橘皮,以及沾附于果肉上一丝丝的白色橘络丢掉。事实上,中医认为,橘络是让橘子有独特辛香气味的重要构造之一,且在属性上也较橘肉平和,适度摄取还有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对于改善慢性支气管炎,以及久咳引起的胸胁疼痛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至于橘子皮,其实就是制成中药“陈皮”的主要原料。把新鲜的橘子皮洗净、晾干、炮制后,就能变成有化痰、理气、健胃作用的陈皮。而将其与生姜,以1:2的比例熬煮成“橘皮生姜汤”温热饮用,连寒凉体质都能饮用,有利改善手脚冰冷、调理肠胃功能。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