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一万年 人类在24000年前就在北美生活(组图)

发表:2017-01-18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一万年人类在24000年前就在北美生活
从“蓝鱼洞穴”中挖掘出来的的马下颌切割痕迹来看,骨骼样本出现在19,650年前,骨表面有点风化,但是切割痕迹保存得很好:它们位于内侧,在第三和第二臼齿下方,并且与使用石质工具移除舌头相关。(Image credit: L.Bourgeon et al)

【看中国2017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对加拿大育空北部发现的古老动物骨骼进行分析之后,研究人员认为,人类首次到达北美洲的时间比以前知道的要早10,000年。

据美国网站“科学通讯”(sci-news.com)报道,该研究论文首席作者、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人类学系博士生Lauriane Bourgeon以及联名作者称:“北美洲最早的人类定居日期距离现在估计在24,000年前,但以前仅估计为14,000年前。”

他们是针对加拿大育空省北部“蓝鱼河岸”(banks of the Bluefish River)上“蓝鱼洞穴”(Bluefish Caves)中的文物进行研究,从而获得这项发现。

人类在早于24000年前就居住在蓝鱼洞穴

1977年到1987年期间,在加拿大考古调查研究员Jacques Cinq-Mars博士的指导下,该挖掘出来的遗址在“东部白令陆桥史前史”(Eastern Beringian prehistory)中占据着一个独特地位。

通过对动物骨骼采用“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推算,Cinq-Mars博士提出了一个大胆假设,即人类在该地区定居日期可以追溯到3万年前。

在缺乏其它持有类似年代看法的情况下,Cinq-Mars博士的假说在科学界仍然是极其有争议的。

Bourgeon和论文合着者说:“‘蓝鱼洞穴’是北美洲最古老的考古遗址。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人类在早于24,000年前就居住在‘蓝鱼洞穴’。”

该研究小组检查了从该地点挑选出来的36,000块哺乳动物骨碎片。对某些碎片进行的综合分析揭示出,15种骨骼上留有不可否认的人类活动痕迹。约20块其它碎片也显示了相同类型活动的可能痕迹。

早一万年人类在24000年前就在北美生活
该研究小组检查了从“蓝鱼洞穴”挑选出来的36,000块哺乳动物骨碎片。对某些碎片进行的综合分析揭示出,15种骨骼上留有不可否认的人类活动痕迹。约20块其它碎片也显示了相同类型活动的可能痕迹。(Image credit: L.Bourgeon et al)

该研究的论文合着者、蒙特利尔大学伯克教授(Ariane Burke)说:“在骨头表面上的一系列直线、V形条纹是(人类)用石质工具在毛皮动物(骨头上留下的)。这些是无可争辩的人工切割痕迹。”

研究人员们提交了这些骨骼来进一步进行放射性碳定测年测试。

东白令陆桥

最古老的碎片是一个马颚,上面有着使用石器去除舌头的明显痕迹。它的放射性碳时代测定为19,650年,这距离现在相当于23,000到24,000校准年(calibrated years)。

伯克教授说:“我们的发现证实了以前的分析,并证明这里是加拿大最早已知人类居住区的位置。这表明“东白令陆桥”(Eastern Beringia)在上一个冰河时代是有人居住的。”

她说:“‘白令陆桥’是一个广阔的地区,从西北地区的麦肯齐河(Mackenzie River)延伸到西伯利亚的莱纳河(Lena River)。人口遗传学研究表明,高达数千名的一群人在15,000至24,000年前与世隔绝地生活在‘白令陆桥’地区。”

她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为‘白令海峡停顿假说’(Beringian Standstill hypothesis)提供了考古学支持。遗传隔离(Genetic isolation)也符合地理隔离(geographical isolation)。在‘末次冰盛期’(Last Glacial Maximum),‘白令陆桥’与北美洲其它地区被冰川和干草原所隔离,这些西部冰川和干草原太不适应于人类居住而可能是一个避难的地方。因此,‘蓝鱼洞穴’中的白令人是人类的祖先。在上次冰河时代结束时,他们沿着整个大陆沿海殖民到了南美洲。”

该研究结果已经于2017年1月6日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