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之争:华润退出 宝能前途未卜

发表:2017-01-16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16日讯】近日,华润集团将所持有的万科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消息传出后,内部人称,华润此次退出一定程度上是妥协的结果。分析人士认为,深圳地铁有望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股权之争背后存在政治博弈因素。

1月12日晚间,万科在深圳香港两地交易所发布公告,华润将其所持有的全部15.31%万科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深铁集团”)。此次华润转让股份的价格为371.7亿元(人民币,下同),对应每股交易价格为22元/股。并称本次股份转让获得批准并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后,公司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原第一大股东华润退出万科内幕

1月12日晚间,华润集团对转让万科股权一事发表两点声明:华润集团转让所持有的万科股权是综合考虑自身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的需要,也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此次股权转让有利于万科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地方企业资源整合协同,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方式。

但据报导,华润对于深铁入股万科一开始并不欢迎,而且多次对万科提案提出异议。甚至在2016年7月6日,万科独董华生发表文章称:有人告诉我华润已准备改组董事会,让王石出局。

2016年7月12日晚间和7月13日,万科独董华生连续发布两条微博称,宝能曾抵押钜盛华股权向华润巨额融资增持万科,并表示华润、宝能的行为可以认定“一致行动人”。

一名华润内部人士对转让万科股权评价为:不甘心。华润此次退出一定程度上被认为是妥协的结果。

但在深铁重组案因为到期无法获得通过后,据《财新网》报导,华润曾受到来自国资监管层面的压力,国务院国资委就此作出“央企不与地方争利”的明确表态,要求华润配合深圳市政府妥善解决问题。这或许是华润最终将股份出售的原因。

宝能大股东地位恐难保

在华润转让万科全部股权之后,万科的股权结构形成新的格局,宝能、深圳地铁、恒大在万科的持股分别为25.4%、15.31%、14.07%,位列万科前三大股东。

有私募投资人士称,华润转让股权给深铁这一步,只算是解决了国资和地方国资的争夺。但是地方国资的目标可能还没有实现。当时深铁想要做万科第一大股东,现在第一大股东还没当上,每股价格还要比当时贵上近40%。

另有业内人士称,宝能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事实无法否认,目前对于万科而言很难再通过向深圳地铁发行股份的方式来稀释宝能以及恒大持有万科的股份。

上述私募投资人士分析,下一步可能是恒大把股权转让给深圳地铁。深圳市政府一旦与恒大达成利益交换,深圳市政府用深深房控股权出售给恒大以此引导恒大迁入成为深圳下一个五百强企业。

1月13日持股14.07%的万科第三大股东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公告称,无意进一步收购万科股份,对万科的投资将列帐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分析人士称,华润的15.31%万科股权加上恒大的14.07%已经近总股本的30%,超越第一大股东宝能。

据《财新网》报道,目前,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尚未拿出股权之争处理方案;第三大股东中国恒大则于上月书面表态不再增持万科,且愿将所持万科股份悉数转予深圳地铁。

不过,根据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恒大系持有万科A的股数为15.53亿股,持有成本为23.35元/股,即使平价转让,也意味着深圳地铁将再付出363亿元的巨资,而如果要求恒大亏本出售,作为上市公司也很难给股民以及监管机构交代。

也有地产人士分析称,目前深圳地铁已经进入万科,实际上已经实现了目的。如果恒大突然一下子卖掉股权事情就变味了,涉嫌股权操控交易了,也不是股市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纯粹变成了听从上层安排,对于万科而言也未必是好事。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