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誓就职在即 中宣部下令陆媒封口(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7-01-14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宣誓就职在即中宣部下令陆媒封口
1月10日,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在川普大楼举行的记者会上讲话。(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川普(特朗普)将于1月20日举行宣誓就职典礼,成为美国历史上第44位总统。川普因其不按常理出牌的言论风格,令北京对川普的外交政策不可测、不确定性更忐忑不安。近日,港媒爆出中共文宣部门已对大陆媒体下“封口令”,严令各媒体加强审查及自律,避免出现不必要的中美舆论大战。 

1月10日,美国候任总统川普举行了当选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他多次拒绝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Jim Acosta的提问。川普说:“安静一点,别这么无礼。我不会给你提问,你们做的是假新闻。”

在记者会上,川普首次公开承认俄罗斯很可能要对黑客攻击民主党国家委员会负责。川普还强调,美国也受到其它国家的黑客攻击,包括中国。他说:“看一看发生的事情,美国有2200万账户被中共黑客攻击。你们却不做同样的报导。”

川普宣誓就任总统日渐临近之际,中共文宣主管部门为免新闻界乃至学术界,出现与官方态度相左的言论及主张,以最惯常的封口令,要求大陆舆论严苛管制。

香港《明报》13日报导指,以中宣部为首的意识形态文宣部门,日前在系统内部发出通令,要求近期涉及美国的新闻报导,务必以官方口径为准;涉及中美关系的新闻,必须严格采用新华社通稿。涉及川普的新闻必须谨慎处理,除非官方口径,各媒体不得擅自批评川普的言行。

《明报》说,文宣主管部门的封口令除了新闻界,还包括学术界。对于试图批评川普的做法,更是要求舆论静默。

报导指,中宣部主管下的文宣系统,常年严谨管控涉及美国、日本等国的国际新闻报道,但点名明令不可冒犯一国候任领袖却颇为罕见。

对此,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对《新唐人》表示:中共表现出缓和姿态的背后,除了外交考量,还有内部考量。

石实称:“2017年对中共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因为2017年下半年要开十九大。在川普上台之前出了这个《亚太安全合作白皮书》,很明白的就是告诉了川普,2017年中共的重点不在外交,它不想和美国在外交领域产生太大摩擦,它主要的精力要放在十九大上面。”

此前中共文宣部门对川普并没有“笔下留情”。党媒不仅唱衰川普当总统撕裂美国社会,还抨击他的贸易新政,以及推特言论。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目前双方在经济上实际上是处在一种竞争状态,而不是一种互补状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川普宣誓就任了以后,他会在中美关系怎么样去做?和以前的共和党总统是不是一样?这个是北京目前正在忐忑不安,正在等待去观望的这么一个情况。所以说他不愿意在这个情况之下,过多的因为官方的一些不适当的言论而造成北京和川普之间关系的紧张。所以说我觉得这个就是中宣部统一口径的一个主要原因。”

去年11月8日,全球都在关注美国总统大选。当时面对这场全球瞩目的选举,中共宣传部门向各个媒体机构下达指示,要严控大选的传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