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挑战没有年龄限制,想做就行动(图)

发表:2017-01-0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习、挑战没有年龄限制,想做就行动
学习、挑战没有年龄限制,想做就行动。(网络图片)

林石川,中年因为公司倒闭被资遣,年近半百失业,2个女儿又还小,最后他改开出租车,一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才赚取微薄薪水,经济不景气,更让他少了一半收入。

但从8年前开始,他每天花3个小时"做这一件事"......还被老婆埋怨:不如多花时间开车赚钱!现在的他,不仅薪水提高,更结交许多外国朋友,当一个不一样的出租车司机!

林石川业务工作做了几十年,快要50岁却被公司裁员......专校毕业后,就当兵、退伍,透过朋友介绍,到纺织工厂当业务,一待就待了几10年......

后来,公司经营不好结束营业。在48岁失业了......当下只想到:我要怎么养家?为了照顾小女儿改开出租车,每天开车10小时赚微薄薪资,晚婚,那时候2个女儿才国小四五年级,太太当会计,上班也早出晚归,考虑到女儿还小,早晚出门、回家没人照顾,决定改开出租车,时间比较弹性,还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学。

每天早上送女儿上学后,开车工作,平均一天收入2000元,扣掉保养费和油钱,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才能维持家计。无奈经济不景气一天赚不到1000元,为了生计只好想出路......7、8年后,碰到经济不景气,出租车生意变得很差,空车的时间变长了,常常一天赚不到1000元,连成本都不太够。

那时候只有台湾天母地区比较热闹,当地有美国学校、外商公司,大部分都是来台洽公的外国人,就想:何不开发外国人市场?

想开发外国人市场从头学英文

太太埋怨:不开车赚钱念什么书!已经50多岁还要学英文,几乎是从ABC开始学起,为了提高收入,不得不下定决心。我照样8点出门,午餐后,读英文杂志,晚上,固定听英文电台训练听力,再出门开到凌晨,只为多赚一点钱。

一开始很辛苦,每一个单字都要查发音,进度慢又没效果,这样的生活持续2年,太太都埋怨:“年纪那么大,还读什么英文!不如出去开车,多赚点钱。”

把外国乘客当成我的英文老师

后来,到外国商务客多的101排班,准备了英文名片,还在车子贴"English Taxi",吸引客人注意。

一开始遇到外国乘客,也觉得说英文很害羞,但逼自己多跟外国人接触,把他们当作老师,增加练习的机会。有时候客人洽公、开会要1、2个小时,就把握空档,在车上读英文。

语言相通让外国乘客不断预约

我的月收入逼近6万,一些电子、外商公司的乘客搭过我的车后,觉得还不错,就拿我的名片介绍给外国同事。久而久之,外国客人就会固定预约了。

以前忙一整天,最多只能赚3000元。现在一天跑两趟机场、竹科都超过那个钱,工作时间缩短,月收入最多还能赚到6万,我投资在英文的时间全部都值得了。

把外国乘客当朋友

一起吃饭,一起游玩,后来,旅客办完公事后,也会请我推荐景点,我开始接待外国乘客包车旅游。除了台北地区的金瓜石、九份等,也带客人到花莲、阿里山、日月潭五天四夜。我会请客人吃饭、一起游玩,当交朋友。渐渐的我跟客人也变熟、在车上都无所不谈。

有一次,带一对夫妇到花莲玩,半夜高血压发作,我送他们去急诊,整夜陪伴让客人坚持包红包感谢我,有一次,我载一对华侨夫妇到花东玩,晚上10点多,他们突然打给我求救,原来是他太太高血压发作!

马上载他们去急诊,客人要我先回旅馆,但我担心他们人生地不熟,就留下来陪了整夜。送他们到机场的时候,客人还坚持包了一个大红包给我。

很感谢客人都把我当朋友,有的搭我的车7、8年,回美国还传来EMAIL,留下美国的地址要我保持联络。也有人说下次要带全家一起来找我。

遇到许多日本客人

60岁的我,决定报名日文班,偶尔,会遇到老一辈的日本客人,他们不会说英文,让我有学日文的念头。6年前,我报名社区的日文课,全班只有我的年纪比老师大。

有时候,会觉得60岁学新语言是硬读,但我不想放弃,慢慢来,总会进步。原本车上放的英文杂志都换成日文课本,现在能基本的交谈,也有日本人预约了。

活到老学到老,花时间努力就会有收获,其实,我一直鼓励同业好好读英文,但他们推说很难、年纪太大学不了。

我50多岁重读英文,60岁才开始学日语。像我这样的老司机都做得到,证明只要狠下心去做,都是做得到的。

有朋友说:"你开出租车开出自己的蓝天",学语言让我工时缩短、增加收入,也在与外国人聊天中更了解世界。

这些收获都让我想跟大家分享:学习、挑战没有年龄限制,想做的的事情就行动,付出代价就会有收获!

学习没有捷径,只有不放弃的练习。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