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坐都阿弥陀的白居易!(图)

作者:黄西元 发表:2017-01-05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坐都阿弥陀的白居易!
白居易的一生,佛缘不浅。(图片来源:Pixabay)

白居易的一生,与诗与佛,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曾明确讲过:“乐天,佛弟子也。备闻圣教,深信因果。”在《爱咏诗》中更如是自画:“辞章讽咏成千首,心行归依向一乘。坐倚绳床闲自念,前身应是一诗僧”。《闲吟》一诗坦陈:“自从苦学空门法,消尽平生种种心。惟有诗魔消未得,每逢风月一闲吟”。《山中独吟》则自我剖析:“人各有一癖,我癖在章句,万缘皆已消,此病独未去。每逢美风景,或对好亲故,高声咏一篇,恍若与神遇。……”完全可以这样说,无论离开了诗,还是离开了佛,也就没有历史上如是一个白乐天。

白居易在踏入仕途之前即与僧人有很多接触与交往,并开始信佛。博取功名走上仕途之后,官场的险恶,家庭的变故,人生的无常,使他更加倾心佛学,从中寻找安身立命的精神支柱与慰藉。他每到一处,总是遍历寺院,广结方外之交,并深研佛学,虔诚修持,以为净心修养与脱苦避险之法,同时往往会留下一些诗章。

他一生诗情不减,佛缘弥深。白居易学佛,无宗派分别之见,禅教净兼学并修,与各宗高僧均有密切交往。晚年则笃信虔修净土念佛法门,还专门写了一首《念佛诗》,里面写道“行也阿弥陀,坐也阿弥陀。纵饶忙似箭,不废阿弥陀。……旦夕清净心,但念阿弥陀。”可见其念佛之诚,念佛之勤。

时隔近三百年后,北宋大文豪苏轼在《吊天竺宝月大师》诗中还特地写到“乐天不是蓬莱客,凭仗西方作主人。”

明代著名高僧、中国佛教净土宗第八代祖师、杭州云栖寺宏莲池大师对白居易的学佛修持有很高的评介,明确肯定白居易等四公(另三位为苏轼、张抡、张商英)“虽西方瑞应史未详录,而据因以考古,不生西方将奚生哉”。

也就是说在莲池大师看来,白居易这位“诗僧”终于修成正果,如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