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君好鹤亡国 忠臣剖腹纳肝(图)

发表:2016-12-3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卫懿公好鹤失国。(网络图片)

卫懿公继位后,终日只知奢侈淫乐,喜好养鹤,用绣有花纹的丝织品打扮它们,甚至赐给鹤官位和俸禄,因此遭致臣民怨恨。公元前660年,赤狄(古代北方少数民族)攻打卫国,卫懿公兵败被杀。司马迁《史记》:“懿公即位,好鹤,淫乐奢侈。”

卫懿公嗜好养鹤,在宫廷定昌、朝歌西北鹤岭、东南鹤城(今封丘县合城即鹤城)等处,均大养鹤。其鹤如官有品位俸禄:上等竟食大夫禄,较次者士禄,他外出游玩,必带鹤,载于车前,号称“鹤将军”。由鹤乃人:凡献鹤者给以重赏。

《左传》记载,(闵公二年)冬十二月,狄人攻打卫国。卫懿公喜爱鹤,王宫里的鹤有乘坐轩车的。卫国将要与狄人开战了。卫国接受作战所用的甲胄的人(即将士们)都说:“派鹤去打仗吧!鹤享有俸禄和官职——我们怎么能去打仗呢?”

大兵当前,卫懿公把玦赐给石祁子,表示决定权;把矢赐给宁庄子,表示指挥权,派他们守御,说:“用这个来行使我给你们的权力,辅助卫国吧!”卫懿公还赐给那些出征人高贵的绣衣,说:“各位要服从石祁子、宁庄子的指挥。”卫懿公又安排渠孔驾驭战车,子伯为车右,黄夷为前锋,孔婴齐殿后。

开战了,卫国的军队与狄人在荧泽交战。卫国大败,狄人于是灭掉了卫国。卫侯不肯去掉自己的旗帜,所以惨败。狄人囚禁了史官华龙滑和礼孔,追赶卫国人。华龙滑和礼孔说:“我们,是太史之官,执掌祭祀。如果不先回去,你们是不能得到国都的。”于是就让他们先回去。他们到达,就告诉守卫的人说:“不能抵御了。”夜里和国都的人一起退走。狄人进入卫国国都,跟着追上去,又在黄河边上打败了卫国人。

《吕氏春秋・忠廉》则着重写了卫懿公的一位名叫弘演的忠臣。卫国兵败国亡,狄人捉住卫懿公,杀了他,吃了他的肉,丢掉他的肝。这时候弘演回来,他对着卫懿公的肝回复了自己完成使命的事,然后痛哭尽哀,哭完用刀切开自己的腹部,所卫懿公的肝纳入自己的腹中,这就是剖腹葬肝的故事。

齐桓公知道了这件事,说,卫国的亡国是因为国君无道,但他们有这么好的臣子,这个国家不应该亡,于是帮助卫国复国。“纳肝”成为忠臣殉国的典故,而随着这个典故,卫懿公好鹤亡国的事就更为广泛流传了。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