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延昭为何叫杨六郎?他竟不是第六子!(图)

发表:2016-12-2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代名将杨延昭骁勇善战,保宋抗辽。(网络图片)

“天下九塞,雁门为首”。雁门关是中国古代山西南北交通的要冲,地势异常险要,一直是历代驻守重地,为中原王朝抵御北方游牧民族南下的前线要塞,雁门关见证着历史,见证着诸多忠烈的将士。其中之一就是家喻户晓的北宋镇守雁门关名将,一代忠臣杨延昭

杨延昭(958年~1014年),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本名杨延朗,为了避讳而改名杨延昭,后人都习惯称其为“杨六郎”。

据《宋史》记载,杨延昭小时候沉默寡言,经常摆列军阵作为游戏,似乎天生就注定将来要领兵作战。他的父亲杨业说:“此儿像我。”见他很有天分,所以每次出征都会让他跟从。

宋太宗雍熙三年(公元986年),杨延昭年仅29岁,跟随父亲攻打应州、朔州时,担任作战先锋,不幸被流箭射穿过手臂,但他坚持战斗且越战越勇。宋军在雁门关外进攻辽军,节节胜利,收复许多城池,杨延昭的勇猛也初次让辽军见识到了。

同年八月杨业战死,父亲去世后,杨延昭继承父亲的事业和遗愿,屡立战功,多次大败入侵边境的契丹人(辽军),深受宋真宗赞赏。

杨延昭在边关期间生活简朴、带兵有方,与士兵们同甘共苦,冬天不戴絮帽,夏天不张伞盖,虽然身为边防总司令,但出入仅带数名随从,不摆排场。

杨延昭智勇善战,号令严明,作战中总是身先士卒,冲锋陷阵。虽贵为显赫的将领,却处处以天下社稷为重,不为自己谋私利。打了胜仗,论功行赏时,他总是将功劳让给属下。所得俸禄、赏赐全都犒劳给将士,深得士兵们的信任和爱戴,都愿意为他效力。

他前后戍守边境二十多年,在河北边境建立了两千多公里的边防要塞,使得宋朝的边境固若金汤。

祥符七年(1014年)正月初七,这个威震辽邦的将星,满怀不能收复国土的忧忿心情在边疆要塞去世,卒年57岁。杨延昭去世后,宋真宗沉痛的哀悼他,派宫中使者护送灵柩回乡,百姓们见了灵柩没有不流泪的,就连敌方辽军也举哀致敬。他的三个儿子都受到朝廷重用。

根据《宋史》所载,杨延昭本是杨业的长子,为什么被称作“杨六郎”呢?原来古人称天狼星为六郎星,辽军非常害怕、敬畏杨延昭,他们认为天上的北斗七星中第六颗星是克制辽国的,而杨延昭骁勇善战,保宋抗辽,一人当关万夫莫敌,认为他是天上的六郎星宿(将星)下凡,故称之为“杨六郎”。

后来,人们在雁门关上建起了高达五十七尺的杨延昭立身玉像,似乎诉说着杨延昭五十七年的戎马历史,威风凛凛。杨氏一门悲壮的抗辽故事,历代流传,供后人缅怀!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