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尝百草时打下的朱雀与衡山有关系?(图)

发表:2016-12-22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寿比南山”的“南山”是指哪座山,说法不一。多数人还是倾向于南岳衡山。(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衡山以“秀”著称,被称为“五岳独秀”。

衡山与朱雀

清代学者魏源遍游五岳后写出“恒山如行,泰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唯有南岳独如飞”。为什么说衡山如飞呢?有一种说法是衡山经常云遮雾罩,置身其中似乎是在腾云驾雾,如同飞翔在天空。另一种说法是衡山整个山体走势,看起来像是一只展翅的飞鸟“朱雀”。衡山的山徽就是一只朱雀。

关于衡山是朱雀是有个美丽传说的。相传这里本来没有什么山,放眼望去都是平地,当年神农炎帝在此采药时,用禇鞭检验草药,无意中打落一只刚刚飞来的朱雀,朱雀落地便化做了衡山。

我们先说一说什么是朱雀。古人把天上的一部分星星划成了二十八个区域,称为二十八星宿,并给这二十八星宿都起了一个名字,与衡山相对应的星座,则是“轸”和“翼”这两个星宿。

二十八个星宿,每七个被归为一组,一共四组,称为“四象”、“四维”、“四兽”或者“四方神”等等名字。这四组分别有一神兽相对应,依次是东方青龙、北方玄武、西方白虎、南方朱雀。朱雀正好是守护衡山的神鸟。

衡山名字的由来

衡山名字的由来也很值得考究。据说,衡山在天上的星星中对应的是朱雀中的轸、翼两个星宿,掌管万物生死,并且它能够像秤一样秤出天地的重量,保持天地的平衡,因此称为“衡山”。“衡”有秤杆、称量的意思。衡山除了被称为“南岳”,它还有个名字叫做“寿岳”,“寿”就是长寿的意思,寿岳就是长寿之山。

如果你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那么提到与“寿”相关的另外一个名字,你就一定会非常熟悉了——南山!人们在向老人拜夀的时候常会说到:“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意思是祝愿一个人的福气像东海一样广阔,一个人的生命像南山一样长久。东海,就是东面一望无际的海洋,那样的福气,该是多么广阔啊!“南山”是指哪座山,说法不一,有说是终南山的,有说是南岳衡山的,多数人还是倾向于后者,在衡山上有一块石刻,上书四个大字“寿比南山”,到那里游玩的人们,一般都会在这块石刻前留影。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