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最厉害的绿叶蔬菜,还是养胃高手!(图)

发表:2016-12-12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茴香温热的作用,在绿色蔬菜中可以说排名第一。(网络图片)

天气越来越冷了,这样的天气,应该多吃些温性的食物,可惜呀!凡绿叶蔬菜大多偏于凉性。但有一种蔬菜,可以说是绿色蔬菜中排名第一,并且是温热蔬菜,它就是茴香

朋友们几乎都一致认定茴香菜就是做馅用的,从来没有想过它还能有别的吃法。茴香馅的饺子,的确好吃。不过,总是一种做法,未免有些单调,委屈了这样药食同源的好东西。茴香菜其实是可以当做蔬菜来吃的,炒菜、做汤、凉拌样样都行。

绿叶蔬菜第一名 补肾升阳驱寒

凡绿叶蔬菜大多偏于凉性,而茴香菜却是温性的。茴香温热的作用,在绿色蔬菜中可以说排名第一。韭菜、香菜、大葱,这些绿色菜也是温性的,但茴香比它们更胜一筹。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茴香主要入肾经,直接温补肾的阳气。阳虚的人,也就是体质虚寒,平时比较怕冷的人,最适合多吃茴香,可以补肾助阳。茴香不仅能调虚寒,也能调实寒。外感寒邪的时候,吃茴香可以发散风寒。

这么说吧,茴香对于所有的寒症,都有保健调理作用。凡是身体局部或是整体有寒冷症状的人,比如手脚发凉、胃寒爱吃热食或是小腹冷痛等,吃茴香对身体有好处。

茴香还是胃病克星

茴香也入胃经,能暖胃、开胃、养胃,调理各种胃寒型胃病。胃寒胃痛的人吃茴香,能暖胃止痛;食欲不振的人,吃茴香能开胃;消化不良的人,吃茴香能帮助消化;情绪抑郁的人,吃茴香能振奋精神。茴香气味辛香,所以它理气的作用也很强。对于气滞气逆引起的病可以通调,比如胸闷、打嗝、肠痉挛、腹部胀气、疝气、口气,甚至寒湿脚气等。

杏仁拌茴香 阴阳双补、防感冒

吃生拌茴香菜的时候,如果能在里边加一点甜杏仁是最好的。既阴阳平衡,又增强茴香的功效,还能预防肠胃型感冒。

做法:甜杏仁用水煮10分钟。茴香菜切碎,加入甜杏仁,以2:1的比例放入酱油和醋拌匀就可以了。

小贴士:注意拌茴香不要放糖,否则会影响这道菜的功效。杏仁要用甜的,不要用苦杏仁。苦杏仁是一味很好中药,但是有微毒,一般只能入药,平时不能多吃。

功效:茴香能发散风寒,杏仁能润肺平喘。茴香能暖胃、消食,杏仁能和胃、化痰。茴香顺气,可以止呕,杏仁降气,可以止咳。茴香杀菌止泻,杏仁润肠通便,两者同用可以维持肠道功能平衡。而且,茴香助阳,杏仁滋阴,搭配在一起就是阴阳双补了。

小茴香煮水 温补肾阳

茴香菜是药用植物茴香的茎叶。而茴香的种子,茴香籽,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小茴香,是做卤菜常用的香料,著名的五香粉里边,就配有小茴香。

小茴香是种子,它温补的作用,比起茎叶自然要大多了。它可以大补肾阳,肾阳虚的人,平时做菜常放点小茴香,就相当于吃补肾药了。

小茴香大补肾阳,所以能温暖下焦,又能理气。因此,历代医家特别推崇它治疗疝气的功效。实际上,凡是下焦有寒湿、气滞、疼痛诸证,比如肾虚腰痛、肠痉挛、痛经、遗尿等,它都能调理。如果突然下腹疼痛,又怕冷喜暖的,马上抓一把小茴香煮水,加一点盐喝下去,就能缓解症状。

来源:《健康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