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这样时不能泡脚,可惜很多人不知道(组图)

发表:2016-12-03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些特殊人群和某些特殊情况下不宜泡脚。

传统中医理论早就有“一年四季沐足:春天洗脚,开阳固脱;夏天洗脚,暑理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蠕;冬天洗脚,丹田湿灼”这样的说法,因此很多人都喜欢通过泡脚来养生。但是泡脚也不是百无禁忌的,一些特殊人群和某些特殊情况下不宜泡脚。

1、太饱太饿时都不宜泡脚

泡脚避免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因为沐足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2、婴幼儿没必要泡脚

小孩是“纯阳之体”,本身就容易发热,爱上火。如果再用较热的水泡脚、发汗,会热上加热。特别是婴幼儿,对温度的感觉和大人不一样,大人觉得水温稍热,对孩子来说已经是很烫了。但他们又不太会表达,所以很容易烫伤柔嫩的皮肤。从这个角度说,也不建议用热水泡脚。每天用温水把小脚好好洗洗就行,洗完后,可以轻轻捏捏脚,达到舒活筋骨的目的。

3、糖尿病人要留意水温

糖尿病患者应特别留意水温的高低,因为这类患者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觉不到,容易被烫伤,从而引发非常严重的后果。

4、脚气患者要小心感染

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疱时,就不宜用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易泡脚。

5、老人泡脚不要泡太久

老年人泡脚时间过长的话,会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所以,老人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

6、特殊人群泡脚时间长 会导致晕厥

身体健康的人泡脚、泡温泉都没问题,但特殊人群要注意。例如:心脏病、心功能不全患者,低血压、经常头晕的人,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或长时间泡温泉。因为用热水泡脚或泡温泉后,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这必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就会增加他们发病的危险。

民间有个说法: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富人吃补药,穷人就泡脚。这话是有科学道理的。


泡脚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调节。(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最佳泡脚时间段是晚上9点。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同时,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以及劳累了一天的肾脏,都可以通过泡脚在这个时候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调节,达到最好的养肾效果,而且人也会因此感到舒适。

泡脚之余,还可以抽空做做暖脚操,增加腰腿部力量,促进下肢血液循环,一起动起来吧。

1、取坐姿,两腿向前伸直,双手放在臀部两侧的地面上,自然呼吸。两臂伸直,上身向后倾。两脚保持伸直状态,将十个脚趾向前和向后扭动,重复练习10次。

2、两臂伸直,上身向后倾。以踝关节为支点,尽量向前、后方向扭动两脚,至少练习10次。

3、将两脚同时旋转,首先是两脚沿顺时针方向,然后是两脚沿逆时针方向,接着是左脚沿顺时针方向,右脚沿逆时针方向,最后是右脚沿顺时针,左脚沿逆时针方向。每种各做10次。

健康的生活是每个人的愿望,如果通过简单的足浴就能达到,那为什么不去做呢?但是在享受足疗好处的同时,也要记住足浴禁忌,以防出现不适症状威胁生命!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