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泡脚这样泡,防病又强身!(组图)

作者:郑又兹 发表:2016-11-2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泡脚防病养生,可以在客厅一边看书,一边泡脚。(图片来源:fotolia)

膝盖以下到脚底有许多重要穴道,经常以温水泡脚,好处多多。泡脚是“水疗”的一种,通过水的浮力、阻力、温度、按摩作用,促进新陈代谢,改善循环。冬天泡脚防病养生,您也试试看吧!

中医认为:脚板形状如同人的身体,大拇指所对应的是头部,而泡脚泡到膝盖以下、小腿肚处,相关穴位受刺激的范围涵盖脚底唯一的穴位──与肾相关的“涌泉穴”,还有其他足底各个反应点,以及脚背与脚的前、后侧到膝盖以下,古时中医所称的“五腧穴”,能有效改善血液循环。

泡脚前注意事项

1、时间

用过晚餐后约1、2小时,睡前泡脚为佳,例如:晚上11点左右入睡者,于8、9点泡脚,时间过长的话,会引起出汗、心慌等症状,所以泡脚以不超过20分钟为原则。

2、水位

中医认为泡到脚踝上约3吋(脚踝上约10~15公分)即可,不必泡到小腿肚。一般视泡脚桶的大小,膝盖以下皆可,若为了促进血液循环,避免静脉曲张,则可泡到小腿肚。

3、水温

水温40℃最适宜,为了维持水温,中途可请家人更换一盆温度适宜的泡脚水,或另备一个桧木桶,放入电汤匙加温,但更换使用时,务必取出电汤匙,确认水温没有高过40℃,以免烫伤。

4、环境

风良好的地方均可,在客厅一边看书或看电视,一边泡脚,或到浴室去泡皆可,但要避免着凉。

5、保暖

泡脚后,脚部的汗毛孔全开,最好立即擦干,穿上袜子或软毛保暖的拖鞋。如果泡脚后没有做好保暖工作,反而会不舒服。

泡脚的禁忌

1、过饱过饿都不宜泡

泡脚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引起头晕不适,因此过饱、过饿、进食中或饭后半小时内都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供应。

2、糖尿病人留意水温

糖尿病或末梢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等,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容易被烫伤,控制水温和时间尤其重要。

3、特殊人群泡脚时间宜短

心脏病、低血压、经常头晕者、心功能不全患者等特殊人群,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或长时间泡脚,否则可能导致血管扩张,全身血液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而缺血、缺氧,导致发病。

4、脚气患者小心感染

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泡时,用热水泡脚容易造成伤口感染。皮肤发炎、烫伤或脚部急性扭伤、外伤者也不宜泡脚。

5、儿童不宜用过热的水、长时间泡脚

足弓是从儿童时期开始形成的,若常用热水给孩子洗脚,足底的韧带会变得松弛,不利足弓的形成和维持,久之易形成扁平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